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巴以领导人同期访华 中国积极开展劝和促谈

2013-05-06 14:50 来源:新华网

应中方邀请,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5月上旬分别访华,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巴以两国领导人几乎同期访问同一个国家,在国际外交史上实属罕见。中方同巴以两国双边关系牢固,为推动巴以和谈赢得了较大的回旋空间。

  “前后脚”来访:偶然中亦有必然

  阿巴斯已于5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内塔尼亚胡也将于6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无疑,中巴、中以双边关系是巴以两国领导人访华的“重头戏”。但不可否认的是,鉴于巴以关系现状,不少人更愿意把目光集中在中方如何推动巴以恢复和谈方面。

  已有媒体人士注意到,就在巴以两国领导人短暂的访华日程中,竟有两天时间是重叠的。针对两位领导人是否会在北京会面的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达了乐见其成的态度。

  据长期在巴以两国间斡旋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透露,此次中方邀请巴以两国领导人来访,将与双方就巴以和谈进行沟通。“对于以方,我们特别强调其应当在停止建立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改善加沙地带人道主义环境等巴方关切的问题上释放一些善意。对于巴方,我们会推动其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安惠侯说,巴以两国领导人“前后脚”访华,在中国外交史上绝无仅有。“两位领导人来访,既体现了中巴、中以良好的双边关系,又表明他们对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所发挥作用的高度重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认为,虽然此次巴以两国领导人几乎同期来访存在一定的偶然性,但中方在中东问题上的外交努力却从未停止过,可以说两位领导人此访,“偶然中也存在必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