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巴以领导人“前后脚”访华 中国外交史上绝无仅有

2013-05-06 14:48 来源:北青网

  阿巴斯昨日抵达北京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5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同他会谈、会见,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巴勒斯坦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阿巴斯在临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此次为期三天的访问中,政治是首要问题。他将与中国领导人谈及在目前地区形势发生变化后的巴以局势、巴方面临的挑战,以及大国在巴以问题上发挥的作用。他说,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国在联合国一贯对巴方予以支持,还建立了特使机制,与巴方保持有效的对话和沟通。此次访华,他会向中国领导人介绍新形势下巴方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并听取中方的建议。

  内塔尼亚胡今日访华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以色列国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将于5月6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其间,内塔尼亚胡将访问北京和上海,并首先抵达上海。内塔尼亚胡总理将率领一个以色列经济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和一个商务代表团访华。

  访华期间,内塔尼亚胡总理将会见中国国家领导人和经济界人士。双方会谈将聚焦于两国关系并着眼于提升双边经济联系。此外,双方还将对国际事务和当前中东局势发展交换看法,并签署一系列涉及农业、金融合作、技术创新、科学和学术方面的协议。在上海期间,内塔尼亚胡总理将访问一些企业,并参观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纵深

  巴以和谈背后的中国角色

  20年前,巴以达成奥斯陆协议,开启了双方和谈之路的新起点。20年后,巴以和平进程依然荆棘丛生。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在推动巴以和谈中扮演着积极的角色。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和孙必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中国有自己的原则立场,“并非在和稀泥”。

  中国都做了什么?

  中东特使先期铺垫访华事宜

  “五一”假期的前夕,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访问了巴以地区。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事宜做协调工作。

  在吴思科特使的前任孙必干看来,自中国设立中东问题特使以来,劝和促谈是中国在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中的主要任务,也是三任中东问题特使的主要工作。“和,就是和平进程;谈,就是要通过谈判而不是武装斗争的方式解决问题。”从2006年4月到2009年4月担任中东问题特使的孙必干对本报记者说。

  在派遣特使之前,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参与过中东问题的讨论。中国一直认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对整个地区有积极影响。为了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设立了中东问题特使。

  2002年9月巴以冲突升级之际,66岁的退休外交官王世杰被任命为中东问题特使。两个月后,王世杰先后访问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等国,就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与各方交换意见。

  在王世杰担任特使的三年多时间里,他先后8次赴中东地区。王世杰告诉本报记者,他曾多次与巴以双方的领导人会谈,其中与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长谈至少有四到五次。孙必干作为特使对中东的出访则达到了15次,几乎每次都要访问巴以。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