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俄学者:俄罗斯不会对日本作出领土让步

2013-04-30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抵达莫斯科,开始日本首相10年来对俄罗斯的首次正式访问,他将于29日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

尽管克里姆林宫之前称,高层会晤主要谈经贸、投资、能源、人文及科技合作,但安倍启程前又一次强调了他此行的目的:与普京建立私人互信关系,重启领土谈判,推动缔结和平条约。

“日本是打算继续奉行咄咄逼人的‘武士外交’?还是想借重启领土谈判来打破日俄外交的僵局?”评论指出,此前俄领导人梅德韦杰夫视察南千岛群岛引发日本社会强烈反弹,俄日对抗升级,关系陷入僵局,俄舆论将日本方面的强硬姿态称作“蒙面武士外交”。

然而眼下,“蒙面武士”不得不揭开“面纱”。

“早在梅德韦杰夫时期,日本保守派就意识到领土谈判陷入僵局,他们已经无人可谈,只能等下一任总统普京上台。而现在除了普京,他们更是无人可谈”,俄罗斯科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学者亚历山大·贝奇科夫近期在《报纸》报发表评论说。

安倍来访前,俄总统普京在与日本特使森喜朗的会晤中曾谈起“柔道”,并借此为俄日首脑会晤划定了框架——他将俄日领土谈判比喻为“柔道比赛”,为防止选手出局,在重启谈判前必须将双方向场内拉近一些,才能开始谈判,并且谈判不必立刻决出输赢,可以保持无胜无负的状态。

安倍在领土谈判上能斩获几许?显然,“武士外交”难敌“俄式柔道”。俄政治学者格奥尔基·波夫特撰文称,普京的宗旨是,“强大的俄罗斯”不会有“领土让步”。在领土问题上,要从俄方寻找任何突破和新局面,都是不可能的。

日俄博弈,双方心知肚明。因此分析指,安倍此访是要借“重启领土谈判”之名,打破日俄外交僵局,并达成对内对外释放特定信号之实:

其一,继续对日本社会释放强硬外交的信号——日本使俄方承认了日俄领土存在争议。“近10年日俄领土争议已降温,日本向俄方施压也在减弱。安倍此访得到了俄方重启谈判的承诺,让领土争议复苏,这已是一个胜利”,贝奇科夫说。

其二,企图向外界证明,日本已说服俄罗斯在某些反中国的问题上支持日方。对此贝奇科夫说:“这是无中生有,日本企图分裂中俄合作”,“即便日俄此次可能签订海上救援合作协议,但若要对此附加反华的意味,我们坚决反对。”

克里姆林宫此番友善接纳10年来第一位正式到访的日本首相,意图也很明确:要缓和日俄关系,启动经贸、投资、能源、科技人文广泛合作,同时就地区及国际问题等可以商榷的内容取得共识,可能比一味的领土谈判更奏效。

安倍访俄带来了阵容强大的日本企业巨头及投资银行高层代表团,看来亦明白普京“俄式柔道”的深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