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军事

日本计划加大对菲越等国军事援助以抗衡中国

2013-04-22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计划加大对菲越等国军事援助以抗衡中国

资料图: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日本媒体的报道说,为抗衡中国的影响力,日本政府准备在太平洋区域扩大“军援项目”。除已考虑为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提供巡视船,日本近期还决定以提高救灾能力为名,让防卫当局出面,为东帝汶等太平洋小国提供培训。

日本《产经新闻》消息称,日本政府准备在太平洋区域扩大军援项目。一些项目虽以防灾为名,但其目的是要抗衡正在太平洋地区扩大影响力的中国。

为了推动这个方针,日本外交当局已同防卫当局进行互动,准备把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援,设计成具安保色彩的援助模式。

该报道指出,日本最终目标是要同美国和澳大利亚合作,以便在太平洋区域,设立一个以美国同盟为中心的网络。

报道也透露,日本去年只是集中考虑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为援助对象。今年,日当局决定把范围扩大,拟与澳大利亚一起合作,向太平洋岛屿如巴布亚新几内亚、汤加、东帝汶等提供救灾训练,借此构建这一区域的安保能力。

在日本的防卫计划大纲中,这类隶属军事领域的援助方式,有个特殊名称,叫“安全保障的能力构建”。

今年,日本政府准备增资7000万日元,以总额2.3亿日元的资金来推动这些支援项目。日本《产经新闻》还称,自两年前开始,日本就已考虑把提供军备当作是一具战略性的经援,并积极要向印度尼西亚,以及同中国出现领土纠纷的越南和菲律宾提供巡视船。

不过,由于以外交途径展开的“经援”限制供应军事用品,日本只好在去年改由防卫部门,来为相关国家提供潜水艇训练,以及传达军事医疗技术。

日本自卫队因受宪法限制,少有机会在外发挥力量,因此一名日本防卫人士的话说,自卫队将尝试设计一些可行的军援配套,以迎合政府的大目标。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日本海上保安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