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人物

俄富豪流亡英国多年神秘死亡 曾欲暴力推翻政府

2013-03-25 08: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俄富豪流亡英国多年神秘死亡 曾欲暴力推翻政府
流亡英国的俄罗斯富豪别列佐夫斯基(资料图片)
俄富豪流亡英国多年神秘死亡 曾欲暴力推翻政府
英国警方封锁了别列佐夫斯基住所周边区域以便调查。
俄富豪流亡英国多年神秘死亡 曾欲暴力推翻政府
别列佐夫斯基与自己曾经的生意伙伴叶连娜·戈尔本佐夫一起在伦敦出席庭审。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流亡英国的俄罗斯富豪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当地时间3月23日被发现陈尸伦敦附近的寓所内,死因不明。英国警方24日表示,别列佐夫斯基的遗体目前仍在现场。有消息称他被发现倒在浴缸内。这一事件已经引起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注意。

23日,别列佐夫斯基的女婿舒佩•叶戈尔首先在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上发布了这一死讯,立即引来大量网友的跟帖评论,以及对死亡原因的猜测。随后,英国警方证实了这一消息,并封锁了别列佐夫斯基住所周边区域以便调查。

据别列佐夫斯基的律师亚历山大•达布罗文斯基判断,死亡原因可能是心肌梗塞。不过,也有人称别列佐夫斯基系自杀,因为在其尸体上并未发现施暴痕迹。而且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别列佐夫斯基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和财务方面的压力。

目前,化学、生物学、辐射方面的专家和受过专门训练的工作人员已经被派往其寓所,进行进一步的调查。英国警方强调,派遣生化专家到场搜查只是“以防万一”,案发现场周边并未受到生化武器或有毒物质的污染。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有关别列佐夫斯夫斯基身亡的消息已经通报给普京。数月前,别列佐夫斯基曾写信给普京,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表示歉意,并要求允许其回到祖国。

在俄罗斯,别列佐夫斯基至今背负着一系列刑事案件。不过,相关调查委员会的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金已经表示,在别里佐夫斯基被正式确认死亡之后,这些案件可以被终止。

现年67岁的别列佐夫斯基是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初出现的最早的一位寡头大亨,在叶利钦时代,别列佐夫斯基曾经是该国政坛上一位很有影响力的人,被视为叶利钦的“圈内人物”,左右政坛风云。但是,普京执政后开始打击俄罗斯的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开始反对普京。

2001年9月,俄政府以涉嫌诈骗、洗钱和企图暴力夺取政权等罪名对其进行通缉。他被迫流亡英国并于2003年获得英国政府的避难许可,并定居伦敦。2008年《福布斯》杂志评估其资产为13亿美元。自2002年起,俄总检察院一直要求将其引渡回国。他曾经逃过多次暗杀企图,其中包括一次汽车炸弹爆炸。

与此同时,别列佐夫斯基绝不甘心“束手就擒”,他甚至公开宣称,准备使用暴力推翻俄罗斯政府。2003年,有媒体报道称,英国安全部门抓获了两名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的“叛逃者”,他们当时正在策划利用普京访问英国的机会进行暗杀活动。据说,这次未遂的暗杀与别列佐夫斯基不无关系。2006年,前克格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英国被毒杀,别列佐夫斯基公开指责普京是幕后黑手,并声称普京下一步将会除掉自己。

2013年,别列佐夫斯基在与英超切尔西俱乐部老板、另一位俄罗斯亿万富豪罗曼•阿布拉莫维奇的官司中败诉,被判赔偿对方30亿英镑。两人曾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后来决裂。双方的官司是关于上世纪90年代的石油公司交易纠纷,别列佐夫斯基指控对方强迫自己以超低价出售股份。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