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军事

记者眼中的十年伊拉克:变与不变

2013-03-22 14:42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记者眼中的十年伊拉克 变与不变

十年前的伊拉克战争震惊了世界。当时,中国记者冀惠彦和水均益在伊首都巴格达对这场战争的爆发进行了现场报道。十年之后,两名记者再次前往伊拉克,近距离地观察十年后伊拉克的变与不变。日前,记者采访了正在伊拉克采访的冀惠彦,请他介绍十年前后伊拉克的变化。

今年60岁的冀惠彦是中央电视台的一名军事记者,参加过多次军事报道和突发事件报道。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时,他和同事水均益在伊首都巴格达对战争进行报道。十年后,当他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他首先感到的是城市的旧和汽车的新。“十年间,巴格达就没有什么新的建筑,基本还原来的样。只不过我的感觉比原来更陈旧一些。不过,虽然巴格达看着比较陈旧,但是整个大街上跑的车倒是挺新。因为十年前,伊拉克当时受制裁,老百姓生活比较紧张。老百姓也买不起车,汽车的配件也比较少。那时候80%以上的车都是残破的。但是十年之后,到大街上看,街上跑的车80%以上都是新车。其中还有一些咱中国自主品牌的车。”

除了对城市的印象,冀惠彦觉得,相比十年前,当地民众的生存状态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比战争期间放松了不少。“十年前,(包括)巴格达,整个伊拉克笼罩在战争的阴云里面。战争打起来之后,陪同我们的伊拉克人,一到下午三四点钟就和我们说‘不行,我不能陪你们了,我要回家了。这个时候我要和家人待在一起,要死也死在一起。’这次来的时候感觉人的精神状态比较放松了。它与十年来(人们)逐渐适应战争状态下的环境(有关)。现在有一些袭击,但是量跟打仗的时候根本没法比了,还是少多了。现在老百姓跟我们一聊就是怎么能够更快地找一个好一点儿的工作,更快挣一点钱,改善改善生活,换一辆好车。”

近年来,伊拉克教派冲突不断;同时,原本在伊拉克没有优势地位的基地组织影响力急剧增加。在伊战十周年之际,巴格达发生了连环爆炸案,基地组织宣称对此负责,并表示还将发动更多的袭击。

因为这些因素的存在,如今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并未比十年前有所改观。冀惠彦说,严密的安保措施是伊拉克十年来没有多少变化的一件事。“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我们前两天去巴士拉到机场去也就半小时的路,足足走了两个半小时。我用数字排列了一下,就是要中途换一次车,换当地政府提供的车,要被警犬闻两次,要搜三次身,行李要打开四次检查,还查验了五次护照,行李过了六次X光机,所以整个安保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可能在全世界像这样安保态势,伊拉克可能是独一份的。”

不过,加强安保只能减少袭击等暴力事件发生,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对于伊拉克当前的种种问题,冀惠彦认为,唯有靠伊拉克人民自己才能解决。“今天的伊拉克,我觉得处在十字路口上,多种岔口有多种选择,但其中又危机四伏,到底哪一条路能够给伊拉克带来最终的和平、稳定、包容,外部力量是解决不了的,要靠美国发动战争,或其他国家提供一些援助,都不能帮伊拉克改变现在这种状况。我想最终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最后还要靠3000万伊拉克人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说,寄希望于伊拉克自己解决伊拉克的问题,可能是我们作为一个旁观者,对伊拉克最好的祝福了。”(陈雨)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伊拉克人民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