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我的网络有个幽灵

2013-03-20 18: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外籍编辑朱元勋(Jules Quartly) 在19日的英文《中国日报》上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上个星期,有三个有趣的事转发到我的收件箱。这些事是真实的,但是听起来好像科幻小说,因为万维网在其中变成“机器里的幽灵”——身体、思想,乃至机器之间的一种无定形连接。

首先,在交谈中,你是否越来越经常被打断,因为需要上网查看信息:那个家伙叫什么名字?这是哪一年?是真的吗?你是否非常频繁地求助于搜索引擎,而不是花费精力回忆那些事实或故事?最新研究显示,这种现象日益增多。

我们正在适应互联网,利用它作为云计算机,作为我们自己大脑的移动硬盘。其原因类似于敲击电话机的快速拨号键,而不去回忆一长串数字。能记住很久以前得知的名字,却记不清最近知道的名字,可能也是如此——听起来真的更像老年痴呆症发展的症状。

有关这个主题的最新信息显示,我们正在努力记住去网上的什么地方搜索各种信息,而不是努力储存信息本身,因为我们认为那是在浪费灰质空间。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贝特西·斯帕罗(Betsy Sparrow)主持的这项研究似乎还显示,如果知道可以轻松地搜索到信息,我们就会尽量从心理上掩藏信息。

与此同时,由大脑组成的“有机计算机”即将出现。在北卡罗莱纳州的杜克大学和巴西的另一所大学的实验室里,科学家们把老鼠的大脑连接到网络上,使它们能够协作完成任务。米盖尔·尼可雷利斯(Miguel Nicolelis)主持的研究显示,通过网络连接,可以直接脑对脑地进行沟通。

“我们甚至无法预言,当动物作为‘网络’的组成部分开始互动时,会出现哪种意外属性。”尼可雷利斯表示,从理论上说,把大脑串联起来能够产生更好的性能和解法,而单独的大脑永远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从乌托邦的角度看,这听起来有点像中国的“七夕情人节”故事:牛郎和织女获准每年在银河上的鹊桥见一次面。从反乌托邦的角度看,这更像《黑客帝国》(The Matrix)的故事:我们生活在彼此的思想里,但是受到从内部监控互联网的机器控制,而机器受到思想的外部控制。

与此同时,横跨大西洋的欧洲科学家已经使机器人与万维网的一部分挂上钩,因此,他们能够更新信息,并适应自己的环境。实际上,机器能够在网上更新自己,或者随时学习。

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学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莫哈纳拉贾(Mohanarajah Gajamohan)表示,这个系统将具体应用于无人自动驾驶汽车和其它移动式机器人。它将有效地让机器人能够在受到严格控制的环境之外运转,生活在普通人群之中。

身体和思想之间幽灵般连接的想法让我们想到“机器里的幽灵”这个短语——哲学家吉尔伯特·莱尔(Gilbert Ryle)于1949年最先采用,用来反驳二元论的短语。后来,亚瑟·库斯勒(Arthur Koestler)借用这个概念解释大脑的“老”进化层为什么是机器中的幽灵,负责仇恨和愤怒之类原始反应——相对于理性思想而言。

半个世纪以后,机器的想法以及它们能做的事情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而且科学证明,机器人正变得越来越有感情,也越来越稳定。同样地,看上去,我们慢慢变成了机器里的幽灵,而网络是一切的中心,成倍地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译者:袁璐 编辑:王菁)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 标签: 网络 幽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