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赋予城镇化生态附加值

2013-03-14 09:52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1版

赋予生态附加值,才能使城镇化建设健康而充满活力。

城镇化,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潜在的机遇和价值,在过去几年的试水和收获中,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诱人。这,正是许多地方城镇化急剧升温的重要原因。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弊端。要从根本上消除这些弊端,赋予城镇化生态附加值,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索的思路与方法。

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以此作为原则和标准,城镇化产生的附加值,就绝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附加值,更应包含社会附加值和生态附加值。而生态附加值的赋予,将与前两个附加值产生叠加效应。

经济附加值是必须追求的。城镇化岂能没有产业支撑。但城镇化过程中的产业发展,绝不能满足于经济指标增长。避免依靠低端产业、榨取资源环境的经济增长,必须走集约发展、绿色发展的路,依靠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价值提升,以生态附加值为城镇化的经济价值增值。

社会附加值是必须保障的。城镇化岂能缺乏公共服务。广大农民向往城市生活,追求的是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服务保障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我们的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让人上楼不是目的,既拥有城市生活品质,又享受山清水秀环境才是目标。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才能以生态附加值为城镇化的社会价值增值。

目前城镇化过程中的一些趋势,未必是未来的方向。城镇化的关键,在于提高城镇化质量,走集约、节能、生态的新路子,才能提高内在承载力。

生态附加值,是城镇化不可或缺的营养要素。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