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海外看中国:一同坐上中国快速发展的高铁

2013-03-11 17: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英文《中国日报》3月8日发表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尼克•贝文斯撰写的文章《一同坐上中国快速发展的高铁》,全文如下:

自从去年六月从英国爱丁堡移居到北京,我就变成了中国高铁的常客,从首都北京出发,可以坐动车以时速300公里到达上海、南京、武汉和西安。

高铁系统(HSR system)真可谓是无懈可击。设计新潮的火车站里,光鲜亮丽的火车穿梭往来,极少延误。乘务员穿着笔挺的制服,时刻守护在乘客身边,提供周到服务。车厢内座位气派宽敞,卫生间设施运作良好。

许多人眼里,如此的高铁的服务只算是达标,但对我这么一个搭惯英国火车的人来说,乘高铁是旅行的一大乐趣。

中国的高铁是项破纪录的工程,展现的远不只是吸引人们眼光的铁道、车轮等硬件设施的闪亮外表,而是完美地显现了现代中国的面貌。

国家的城镇化和国际化进程肯定是两会讨论的核心问题,而高铁,这个极其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本土技术,生产优质产品,同时远销海外,可以说是结合城镇化和国际化的最佳例子。

一些专家称,高铁的成功意味着经济利润、公众需要以及商业需求的完美平衡。如果进展顺利的话,高铁象征着中国政府明确其经济向何处发展。

仅仅六年时间,中国从第一条高铁线路的开通,发展到如今长达9350公里,世界最长的高速网络。

当然,开展如此大规模的项目绝非轻易之事。2011年七月发生的温州动车事故让高铁陷入困难时刻。在中国东部的浙江省温州附近发生一起高速火车相撞事故,导致40人死亡,170人受伤。

不过,高铁线路建设在去年逐渐恢复。随着大多数火车行程时长减半,远离家乡工作和学习的民众也节省了旅途出行的时间。

2012年六月开始运营的全长1300公里的京沪高铁,在上周迎来了它第一亿位乘客。

预计在2015年前,高铁网络总长达到18000公里,这意味着在未来三年内,还将增加8000公里。而网络总长还将计划在2020年前突破五万公里。

有人指责高铁票价太高,建设成本太高。不过在世界银行刚刚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高铁会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报告说,“高铁改变着出行的多样性”,因为一部分民众已少坐飞机坐高铁。而且,同样重要的是,高铁的建设表现出一线城市和周边城市的商业关系得到改善。

世界银行资深的基础构架专家杰拉尔德•奥利维耶(Gerald Ollivier)以位于京广线上的河南郑州为例。他说,在过去,三小时的普通列车可以从河南安阳、新乡、邯郸运载300万旅客到郑州。

“而如今,在这条高铁线上,旅客量会激增至2800万,涵盖八个城市。高铁即使不符合传统意义上的节约运输成本,但对经济交流、交通通达和提高生产力,都会带来积极而重要的影响。”他说。

在当下传统出口企业受阻的情况下,中国的高铁技术在国外却很受欢迎。中国的技术窍门已经在土耳其的高铁建设上推广,与其他国家,如俄罗斯、英国、巴西和泰国也已签署合作协议。

当然许多西方国家仍然盛行对中国持有旧观念、成见和偏见,比如说对产品不信任,质量低下,声称中国政府的补贴不公,监管不力,并且指控产品技术抄袭,创新水平低下。

如果视中国高铁作为展现中国的最好一面这些非议会继续占上风。

本文作者尼克•贝文斯(Nick Bevens)是《中国日报》(China Daily)的资深文字编辑。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尼克•贝文斯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