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人物

卡梅伦提议公投决定是否脱欧 被批趁机勒索好处

2013-01-23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卡梅伦提议公投决定是否脱欧 被批趁机勒索好处

中新网1月23日电综合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拟提出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媒体分析认为,卡梅伦此举可能会对贸易造成不利影响,并给困境中的欧盟蒙上一层新的阴影。

批评欧盟插手各国事务太多

卡梅伦拟于当地时间1月23日上午宣布,如果赢得2015年大选,保守党政府将重新讨论英国与欧盟的关系,然后在五年议会任期的上半程对新的协商结果进行全民公投。这将是近些年来欧盟成员国头一次举行这样的全民公投。

根据媒体提前披露的讲稿内容,卡梅伦将表示,英国人民感到欧盟正在朝着一个英国并不支持的方向发展,欧盟在一些领域被视为不必要的规则和规定让英国人民痛苦不堪。

“当我们就那份新协议协商后,会给英国民众举行公投的机会,这是个非常简单的选择,即按照新协议继续留在欧盟内,还是完全退出,这将是个选择去留的公投。”卡梅伦的讲稿称。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在欧盟成员国仍在艰难应对债务危机的同时,卡梅伦的承诺将造成世界上最大贸易组织之一――欧盟的不安。尽管许多人此前都在专注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卡梅伦承诺全民公投加大了一个更加重要的成员退出的可能性。

英国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和欧盟最重要的金融中心。

卡梅伦曾多次表示,他认为留在欧盟符合英国的最大利益。但是他所在的政党的一些成员认为,英国向欧盟让渡了太多权力,他们向卡梅伦施压,要求削弱英国与欧盟的联系,或者退出欧盟。

卡梅伦认为,通过举行全民公投,既可以迎合保守党中反对欧洲的派系,又可以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并获得更好的新待遇。

英国的反欧情绪目前处于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英国保守党对欧盟的失望尤其明显。有民调显示,英国民众把对保守党的支持转给了英国独立党,后者的主要目标是让英国退出欧盟。

英国下一届议会大选前定于2015年举行,因此卡梅伦提议的全民公投至少要等到2017年年末才会举行。

被指为政治冒险

但是媒体分析说,卡梅伦此举是一种冒险。

首先,他的提议很可能让有关欧洲的讨论成为英国下一次大选的关键部分。但这本身就有可能带来风险,因为商业领袖和一些其他人已经警告说,在问题解决之前,英国在欧盟地位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打消一些企业在英国投资的念头。

其次,他的提议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实现。他需要赢得下一次选举,而且很可能还需要以绝对优势胜选。他领导的中右翼保守党没有在上次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被迫与中间路线的亲欧洲自由民主党组成联盟。保守党在民调中一直落后于主要的反对党工党。

再次,他的承诺取决于英国能否与欧盟的其他成员国通过协商改变公约。克罗地亚按计划将于今年7月加入欧盟,届时欧盟将拥有28个成员国。

最后,他的命运还取决于他能否应对几个关键的挑战。他打算通过稳定政党右翼的支持,同时不疏远对欧洲感到失望的更温和的选民,从而赢得2015年的大选。与此同时,他可以用全民公投作为威胁迫使欧洲给英国更好的待遇。欧洲已经受到持续多年的经济危机的打击,不愿意看到进一步的不稳定状况。

卡梅伦多次回避提及对欧洲的看法,他最近开玩笑说,他正在采取密教哲学的措施。

他原定于周五在阿姆斯特丹发表演讲,但是为处理发生在阿尔及利亚一处天然气设施的袭击和人质危机推迟了这一计划。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卡梅伦 公投 勒索 选举 成员国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