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鸠山承认钓鱼岛存争议遭日方痛批

2013-01-18 15:33 来源:新华国际

  【共同社北京1月16日电】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外交部长杨洁篪等进行了会谈。鸠山向记者透露,由于中国也主张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拥有主权,自己在一系列会谈中表达了尖阁诸岛存在领土争议这一有别于日本政府官方主张的看法。

  鸠山称,贾庆林与杨洁篪对其言论“基本表示同意”。他说,贾庆林就尖阁诸岛问题强调了必须通过对话磋商来处理。

  日本政府正对尖阁诸岛实施有效控制,官方也从未承认过尖阁诸岛主权存在争议。鸠山此番承认存在争议对于中方可谓一种“政治性让步”,影响或将扩大。

  鸠山称此发言仅代表“个人立场”,强调并未事先与安倍政权进行协商。不过,他称若安倍政权方面提出要求,他已做好了介绍一系列会谈内容的准备。

  【共同社东京1月17日电】日本政府今天对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发表的尖阁诸岛存在领土争端的言论提出批评,称这违背了日本坚持的主权不容争辩的立场。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言论“明显违背了日本的立场”。他说:“一位曾经担任首相的人发表这种言论尤其令人遗憾。”

  鸠山周三在北京告诉记者:“如果看一下历史,是存在争议的……如果坚持说‘不存在领土争议’,那就永远也找不到答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