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名为“购岛”实为偷窃 日本应停止玩火] [军报: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绝不退让半步][国防部:对日保留采取相应措施权利]" />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强烈谴责日本“购岛” 采取系列措施维护主权

中国网 2012-09-12 08:52: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并在11日签署所谓“买卖合同”。对此,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国防部等多个部门立即发声表态,对日本这一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予以严厉谴责。此外,中国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维护主权,中国海监船也已于当日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将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

多个部门发声谴责抗议 国防部称保留采取相应措施权利

针对日方公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11日发表声明,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声明指出,日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当今世界已不是列强当道、弱肉强食的世界;当今中国更不是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中国。中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历史事实和正义理所当然。中国人民决不接受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非法侵占,日方任何旨在强化其对钓鱼岛地位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我们强烈敦促日方充分认清当前事态的危险性,在钓鱼岛问题上悬崖勒马,改弦更张,不要一错再错,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声明说,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凝聚着两国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智慧,值得双方倍加珍惜和维护。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玩火,与中方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当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日本“购岛”发表谈话说,日本近年以种种借口扩充军备,频频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接连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值得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耿雁生强调,中国政府和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中方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针对日本政府所谓“购岛”行动,中国外交部已于10日发表声明,全面阐述中方对钓鱼岛的立场,中国外长杨洁篪也在10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强烈抗议。

在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再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中方不会容忍任何侵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

洪磊表示,中方要求日方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不折不扣地回到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中方将根据事态的发展,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

此外,洪磊还证实,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杉山晋辅11日来华工作访问。洪磊表示,中方将向日方全面阐述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并坚决要求日方撤销所谓“购岛”的错误决定。

中方采取系列措施维护主权 两艘海监船抵钓鱼岛海域

除了密集发声谴责抗议日本一意孤行的“购岛”行为,中国政府同时采取了一系列实际措施捍卫主权。

9月10日,中国政府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这意味着外国军舰、公务船未经中方允许进入钓鱼岛海域将被视为入侵,中国海监、渔政、军舰有责任和义务到钓鱼岛海域巡航,维护国家主权。据新华网的报道,中国海监船11日上午已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海监部门将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宣示主权。

此外,自9月11日起,中央气象台把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纳入到国内城市预报中,内容包括温度、湿度、风速、风向、降雨量等气象要素。预报除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里播出外,还将通过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进行发布。

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也于11日起正式发布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此前,国家海洋预报台只是在海洋预报中进行大尺度的东海海域海洋环境预报。9月11日起,在继续保持原有海洋预报的基础上,国家海洋预报台将每天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未来24小时海况、海浪和海温等海洋要素变化情况进行预报。

国家海洋局表示,钓鱼岛附近海域是各种海洋灾害频发的海域,又是中国渔民的传统作业渔场,进行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对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确保海上作业渔民、过往船只和有关部门对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活动的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网的评论说,从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到前往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中国政府维护主权的一系列正义之举有理有节,及时必要,顺应了广大爱国民众的呼声。中国政府依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光明正大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既体现了成熟克制的理性,也体现了永不动摇的维护主权的决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