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津巴布韦政要:习主席是真正的朋友 访问深化两国合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津巴布韦政要:习主席是真正的朋友 访问深化两国合作

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开始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在穆加贝陪同下登上检阅台。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欧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抵达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996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津巴布韦,引发外媒密切关注,津巴布韦总统等政要也予以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据英国《卫报》12月2日报道,习近平是多年来访问津巴布韦的最重要的领导人,91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亲自到首都哈拉雷机场欢迎习近平。少年儿童沿街挥舞中国和津巴布韦国旗,欢迎习主席到访。

穆加贝总统在国宴说,津巴布韦人民对习主席到访感到万分高兴。他表示,习近平是津巴布韦人民真正的朋友。

文章称,中国在80年代为津巴布韦建设了国家体育馆,并在津巴布韦农村地区修建医院,以及为该国水利建设提供贷款支持。

津巴布韦《纪事报》12月2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抵达该国首都哈拉雷机场时受到21响礼炮欢迎。文章称,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当地时间上午10:11分降落在哈拉雷国际机场,此前津巴布韦空军出动军机为习主席专家护航,军用直升机在上空盘旋。包括总统穆加贝和第一夫人、津巴布韦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副总统穆波科等政要在内的成千上万人在哈拉雷国际机场欢迎习近平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

津巴布韦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部长奇纳马萨说,此访意义重大,必将深化和扩大两国经济合作。

津巴布韦信息通讯技术与邮政部长素帕•曼迪万兹拉说,中国在促进津巴布韦信息通讯技术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备感骄傲和高兴,这次历史性的访问也包括对我国一项非常重要的领域的支持。”

另据德国之声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见证了签署包括能源、运输、电信和基础设施领域在内的经合协议,其中包括扩建这个非洲南部国家最大的热电站。

前津巴布韦驻华大使穆茨万格瓦对德新社表示,中国一直是津巴布韦的全天候朋友,津巴布韦方面期待着在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中将达成若干协议。津巴布韦投资部门称,中国是津巴布韦的最大投资国,2010年至2013年,中国共向该国投资27亿美元。北京也是哈拉雷德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双边年贸易量超过10亿美元。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