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缅甸反对党发言人称该党赢得70%选票 获得胜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缅甸反对党发言人称该党赢得70%选票 获得胜利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缅甸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9日称,在8日举行的大选中,该党赢得了全国70%左右的选票,获得了选举的胜利。

该发言人称,在缅甸的14个州,该党赢得了50%到80%的选票。他表示,这些数字还有待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确认,但该党“相信这些数字”。

人民网仰光11月8日电(记者 王天乐)11月8日下午4时,缅甸大选投票截止,各票站关闭并随即展开点票工作,预计结果将于9日开始陆续公布。整个选举过程在平稳、有序、和平的氛围中顺利进行,直到结束。

当天的大选投票从早上6时开始,很多人天不亮就早早赶到各个票站排队等候。记者首先奔赴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进行投票的一个票站,这个设在仰光一所小学的投票点已经排起了两条长队,选民们分别在两间大教室内进行投票。

选民科科告诉记者,之所以一大早就赶来排队,是因为非常期待今天的投票,这是国家政治民主化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能和昂山素季在同一个选区,科科也表示很兴奋,并称自己在投票结束后会留下来,要等到亲眼看到昂山素季前来投票。

缅甸本次大选被认为是该国25年来最为自由和广泛的选举,也是缅甸自2011年逐步民主化以来的首次大选,选民投票积极性高,相当踊跃。据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吴丹辛昂对媒体表示,初步统计显示选民投票率达80%。

缅甸总统发言人吴耶突在选举投票结束后表示,很高兴看到选民踊跃投票,各方应该接受人民的选择。之前在11月6日,缅甸总统吴登盛明确表示,政府和军方将会尊重自由公平选举的结果。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来在投票后对媒体表示,军方将会尊重选民的心声,“如同赢家会接受结果,输家也应该接受。”

本次大选共邀请了1000多名国际观察员和近万名国内观察员,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率领中国观察团应邀观察大选。7日,孙国祥在接受中缅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作为缅甸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我们接受缅甸的邀请,作为观察员来观看、观察这次大选,对于我和我的同事们也是一次学习和了解的好机会。我相信,缅甸方方面面已经做好了的准备,我们衷心希望这次大选能顺利进行。”

8日,在某投票站观察选举的一名欧盟国际观察员告诉记者,这次缅甸政府主动邀请了众多观察员监督选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因为更多的观察员即意味着透明度更高,这将有助于选举的公平和公正。

本次缅甸大选将选举产生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共1142名议员,其中联邦议席498个,共有91个注册政党推举5728名候选人以及310名独立候选人竞选。其中,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和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均推举了1100多名候选人展开全面竞争。

缅甸联邦议会由440席的人民院和224席的民族院组成。该国宪法规定两院各有1/4的议席有军方委任,合计为168席;剩下的议席均通过直接选举产生。新一届联邦议会产生后,将分别由民族院经选举产生的新议员、人民院新议员以及两院中不经选举而由军方委任的议员,每部分提名一位总统候选人,然后联邦议会全体议员投票,从三名候选人中产生新一届总统,另两位候选人则为副总统。

新一届联邦议会将于明年1月举行首次会议,并于2月选举总统,其后由新总统组建政府。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本届政府的任期将于明年3月底结束。

昂山素季:若民盟获胜 我权利将高于总统

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于当地时间11月5日表示,如果她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全民盟)获胜,那她的地位“将会高于总统”。

据美联社报道,昂山素季表示,如果她领导的全民盟将在本周日的历史性的大选中获胜,她的地位将会高于总统。

在记者追问之下,她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信息”。如果全民盟获胜,将会由全民盟中其他人担任总统,但是她将会“作出所有适当和重要决定”。

她表示,“我将会执掌政府”,这一做法并不违反宪法,因为“宪法中没有任何关于‘地位高于总统’的规定。”

BBC指出,昂山素季此番言论是她迄今为止所作出过的最强有力的声明,表明她打算无论如何都要领导国家。

美联社则表示,虽然昂山素季这一言论与她一直所主张的民主规范背道而驰,但代表了缅甸目前的真实政治结构。昂山素季表示,如果全国民主联盟获胜,重要的是组建一个“民族和解”政府。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同彤标签: 缅甸 大选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