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条英机曾孙欲作“和平大使”争取国家和解

环球时报李珍 2015-08-17 08:01: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我背负着一个极端的标签:一个恶魔的后代。”现年42岁的日本商人东条英利语出惊人。东条英利的曾祖父是二战后被远东国际法庭裁定为甲级战犯的日本前首相东条英机。8月15日,是日本迎来二战战败投降70周年的日子。这一天,东条英利接受美联社专访,回顾了自己作为“东条英机曾孙”的生活,并表示希望能与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后人一起,为国家的和解发挥作用。

  据美联社报道,东条英利谈起自己的曾祖父时说,自己只是30年前在国际法庭审判二战战犯的黑白纪录片中,见过自己的曾祖父。有一幕他还记得:东条英机,一个秃头、戴眼镜、留胡子的人,他坐在东京的一个审判战犯的法庭上,突然他的头被后面的另一个被告打了一下,东条英机只是转过头,咧嘴一笑。“那就是你的曾祖父。”东条英利的母亲这样告诉他。

  东条英机被认为日军偷袭珍珠港的幕后策划者,也被认为是由于拒不投降导致美军最终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由于这段历史,东条英利说,自己小时候在学校曾经被同学歧视,人们经常称呼他为“东条英机的曾孙”,而不是他的名字,但他父母让他沉默以对。东条英利还说,自己上学时不喜欢历史课,也不喜欢被人们注意。人们将他看做“一个恶魔的后代”,而他一直希望能摆脱这样的身份。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东条英利改变了主意。他发现自己可以尽力帮助日本与二战中的对手修复关系、放下历史包袱。东条英利曾经与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外孙丹尼尔取得联系,希望能与他一起合作,通过演讲等方式宣传和平。东条英利表示,自己并无意为曾祖父的罪行开脱,只是希望能和丹尼尔分享他们作为拥有如此巨大的历史遗产家族的成员的一些艰辛感受。“与我不同,丹尼尔站在胜利的一方,不过我也想知道,作为给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的杜鲁门之孙,他会是什么感受。”美联社称,丹尼尔一直致力于反核议题的社会活动。

  希望改善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战犯后人不止东条英利。与东条英机同时期被纳入靖国神社的还有一个甲级战犯、日本二战时期的外交官东乡茂德。东乡茂德的孙子东乡和彦也是外交官,退休后一直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靖国神社的争议。东乡和彦今年7月出版了他的作品《危机中的外交》,其中提议,将包括他祖父在内的甲级战犯的牌位暂时移出靖国神社,直至与二战受害国找到双方认可的解决方法为止。东乡和彦认为,“将这个当下最棘手的政治议题移除是最重要的”,“我认为,解决这个难题重要的是日本的自我反省。与此同时,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也很重要,这样靖国神社就不再会成为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看到,东条英利最近十分活跃。15日,他还出现在东京电视台为战后70周年所制作的专题节目中。在这档节目中,东条英利和日本艺人田村淳等前往靖国神社,讲述“靖国神社是怎样的神社”。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东条英机 英利 东乡和彦 和平大使 田村淳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