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批准对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 借钱让希腊应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16 14:34:00

欧盟批准对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 借钱让希腊应急

  当地时间7月22日,希腊雅典,希腊民众组织大规模反紧缩游行。

中新网8月16日电综合消息,欧元区决定为希腊提供860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根据新的救助协议,债权人下周将先向希腊发放首笔130亿欧元的援款,让希腊应急,偿还在本月20日到期的欧洲中央银行债款。

欧元区19国财政部长14日晚在布鲁塞尔就希腊债务问题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批准了希腊第三轮救助协议。根据欧元集团会后发表的声明,新贷款为期三年,分批发放。首期资金260亿欧元,除了偿还欧洲央行贷款的130亿欧元,欧洲联盟也会从欧洲稳定机制拨款100亿欧元,用于希腊银行重组等方面。

欧盟10月检讨希腊改革进度才决定发放下批援款

根据新的救助协议,2015年年底前,希腊需通过私有化成立一个总额为500亿欧元的独立基金,由相关欧盟机构实施监管。独立基金中的一半用于银行重组,四分之一用于降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剩余四分之一用于投资希腊经济。

此外,希腊还需进一步深化养老金、劳动力和产品市场、公共部门等方面改革,并且增加税收及脱售部分国有资产,若希腊一一落实这些改革,才能顺利获得下批次救助款项。欧盟将于10月检讨希腊落实改革的进度。

希腊议会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召开前表决通过了这项救助计划。有300个席位的希腊议会在亲欧反对党的大力支持下,轻易地以222张赞成票通过第三轮救助协议。

除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能否排除党内的阻力,落实削减预算和进行国有资产私有化方案之外,另一个未定因素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立场。

欧元集团争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提供救助贷款,但该组织由于担忧希腊的还债能力,尚未同意。货币基金支持前两轮的援助计划,并且呼吁欧洲债权人给予希腊债务减免。债务减免是欧元集团与货币基金之间的主要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