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同意三施援手 希腊将获860亿欧元救助款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5 15:38:01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14日,欧元区财长同意与希腊达成第三轮救助协议,希腊将得以在未来三年内获得860亿欧元的贷款。当天早些时候,希腊议会经过彻夜激辩,表决通过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严苛救助条件,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为此付出了沉重的政治代价,他遭遇大规模党内“反叛”。

***容克:“希腊将留在欧元区”

14日,欧元区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对希腊的第三轮资金援助。正如外界所预期的,针对希腊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在会上顺利过关。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按照新救助协议的规定,国际债权人将在未来三年内向希腊提供高达860亿欧元的贷款,作为交换,希腊须在接下来五年的时间里增加税赋同时实施更加严格的削减支出改革方案。第一笔总额为260亿欧元的贷款——其中100亿欧元用于向希腊银行注资,其他160亿欧元分期发放——将在8月20日到位,以便希腊能够在当天如期偿还欧洲央行32亿欧元的债务。

荷兰财长兼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将第三轮救助协议称作“全面的、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他认为协议的通过意味着“过去一周的紧张工作得到了回报”,“如果有决心落实的话,这份协议将会引领希腊经济恢复增长”。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4日表示:“过去的六个月很艰难,不仅测试了政策制定者的耐心,更测试了民众的耐心。曾经,我们濒临深渊,但是今天我很高兴地宣布各方都尊重他们的承诺。今天,欧元区发出的信息响亮而明确:在此基础上,希腊现在是,将来也不可逆转地是欧元区的一员。”

目前,希腊经济出现些微好转迹象。希腊官方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今年第二季度取得0.8%经济增长,比第一季度的零增长及2014年第四季度的负0.2%增长要好,而且明显优于经济分析师先前预估的萎缩0.5%。

***IMF成不确定因素

英国路透社15日分析称,尽管欧元区财长们一致同意向希腊提供第三轮救助贷款,但各国议会还需就这份新的救助协议举行投票表决,除此之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帮助希腊纾困过程中扮演何种角色尚不可知,这也成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一大不确定因素。

过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针对希腊的前两轮救助协议的坚定支持者,但此次该组织却再次呼吁欧元区给予希腊债务减免,而这个话题一直是有关各方争论的焦点。

路透社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在电话中告知欧元集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委员会9月审视过希腊的状况之前她无法作出承诺。有知情官员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更多保证以及有关希腊改革的更多细节,尤其是在养老金改革方面,从而使其能够相信希腊的债务负担是可持续的。

不过,在14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一种谨慎的乐观情绪正在悄悄蔓延开来。就连曾经一度要求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表示:“这是一个机遇,但希腊能够做到言出必行才是关键所在。”

***齐普拉斯再遇党内“反叛”

希腊议会在14日上午举行投票表决前进行了通宵激辩。在亲欧反对党的大力支持下,第三轮救助协议得以顺利通过。

据悉,希腊议会300名议员中有297人参加了当天的投票,其中222票赞成、64票反对和11票弃权。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内部的分裂仍在继续,该党149名议员中,有43名议员投出反对或者弃权票,这些反对者斥责齐普拉斯政府背离了今年1月份大选时作出的反紧缩承诺。对此,齐普拉斯表示,这一协议是希腊避免再度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以及恢复增长和摆脱危机的唯一方案。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内部出现43名“反叛者”,几乎占到该党议员人数的1/3,这表明齐普拉斯为促使第三轮救助协议的通过付出了“沉重的政治代价”。

路透社称,齐普拉斯可能会因此被迫向议会提出对其内阁进行信任投票,这会导致希腊举行提前选举,“执政党内的强硬派警告齐普拉斯他们有可能脱离政党,齐普拉斯未来或许不得不组建一个新的、不太稳定的执政联盟”。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