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塔利班血洗首都重创阿富汗 造成至少数百人伤亡

环球时报综合杨迅 陶短房 候涛 2015-08-10 06:48: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白宫8日表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7日发生一连串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51人丧生,超过400人受伤,是多年来“最血腥的一天”,美国已向阿当局表达哀悼之意。有分析认为,这是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死讯公布一周之后发生的首波严重袭击行动,这一连串袭击凸显阿富汗境内一触即发的安全形势。英国BBC援引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负责人的话称,暴力袭击升级很可能和塔利班内讧有关,这也是塔利班新领导人曼苏尔上台后借此彰显武力,在组织内部树立威信的表现。外媒担心,新一轮“袭击潮”可能使阿富汗和平进程复杂化,加剧了外界对加尼政府治理国家能力的怀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 7日,阿富汗一天之内发生3起恐怖袭击事件,导致逾50人死亡,其中包括27名警察学校学员和1名美国人。美国人是在喀布尔北约联军基地被打死的,另有近20名不同国籍的人受伤。

塔利班发言人宣称一系列袭击是“他们干的”。CNN援引美军官员的话称,对喀布尔北约联军基地的袭击发生在7日晚22时15分,最初是自杀式袭击,随后武装分子使用轻武器冲入基地射击。该基地的美军和北约联军官兵主要负责训练阿富汗军队。美国陆军上校特里埃布斯在声明中称,北约基地遭袭击中有8名阿富汗平民承包商和4名武装分子死亡。对警察学院的袭击发生在当晚7时左右,由假扮学员的攻击者穿着自杀背心混进去。喀布尔警察局发言人称,当时学员们正列队进入训练设施,因此伤亡惨重,共有27人死亡,26人受伤。7日凌晨还有一起发生在阿富汗军营附近的卡车炸弹爆炸,连环爆炸摧毁了附近的居民区和工厂,造成 15人死亡,240人受伤,伤者中妇女、儿童达47人和33人。

“这是最近几年喀布尔最血腥的一天,7日的暴力袭击结束了阿首都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说。美国国务院8日表示强烈谴责,再次呼吁塔利班和其他阿富汗武装分子以及支持者停止在阿富汗国内制造暴力。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向阿富汗总统加尼表达了“美国人民最深切的慰问”。联合国特别代表称之为“极端、无法挽回和毫无任何道理的行为”。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这是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死讯传出后,喀布尔遭受的首轮袭击。CNN分析称,一系列袭击发生在塔利班宣布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死亡并任命曼苏尔接替后。奥马尔的死似乎引发塔利班内讧,使得阿塔的行动缺乏统一部署,不愿和谈的塔利班强硬派借机发动袭击,试图扰乱和谈。分析人士称曼苏尔的崛起“可能对和谈不利”。阿富汗问题专家森普尔认为,曼苏尔态度强硬且行动多于言论。声称为曼苏尔本人的录音带似乎证实了这一点,他在录音里否认塔利班试图参与和平进程,并扬言“圣战”到底。

路透社称,针对喀布尔的新一轮袭击浪潮可能使阿富汗和平进程复杂化,加剧了外界对加尼政府治理国家和平息塔利班攻击能力的怀疑。阿富汗国家安全顾问担心塔利班新领袖曼苏尔借恐怖手段向阿富汗政府施加压力,并向同伙发出继续进攻的信号,更担心其他派系试图借此破坏和平谈判进程。他对奥马尔之死令塔利班削弱、混乱的说法表示“怀疑”。

英国《卫报》称,爆炸或许是塔利班向阿政府施压以求更好谈判条件的筹码,也可能是塔利班试图对外显示,奥马尔之死和塔利班内讧不会影响“圣战”。《印度时报》9日援引观察家的分析称,自从去年年底美军和北约军队的任务从战斗转变成支援和培训以来,塔利班加快了在阿富汗各地的袭击。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6月,阿平民伤亡达4921人,去年同期为4894人。

针对频繁袭击,阿富汗军方也做出回应。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富汗国防部9日表态称,阿富汗军队近两天对东部楠格哈尔省、东北部巴达赫尚省和南部赫尔曼德省等多个区域发动了空袭和地面打击,打死115名武装分子,其中包括3名武装分子头目,另有至少41人受伤。有评论称,阿富汗军方希望借助清剿行动,对塔利班等武装组织形成震慑,维护本国安全局势。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杨迅 陶短房 候涛】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