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官员否认李姬镐未能见到金正恩与韩政府态度有关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9 20:29:57

中国日报网8月9日电(信莲)据韩联社9日报道,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遗孀李姬镐8日结束为期四天的访朝之行回到韩国,有批评认为李姬镐此次访朝未能见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是韩国政府的消极态度所致。对此,韩国统一部官员解释说,朝鲜从一开始就表现得并不积极。

韩官员否认李姬镐未能见到金正恩与韩政府态度有关
李姬镐从朝鲜回到韩国后在首尔金浦机场举行记者会,介绍访朝情况。

该人士说,与韩国民众所期待的不同,李姬镐访朝是朝鲜履行此前的约定而已,朝鲜可能从未考虑过安排李姬镐与金正恩见面。实际上,从准备阶段开始,朝鲜就没有表现出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韩国政府表示要转达官方立场的话,朝鲜方面可能会有负担,一旦李姬镐访朝没有成行的话,“后遗症”较严重,因此政府才宣布李姬镐是以个人身份访朝。

另一位有关人士也表示,金大中和平中心方面也十分清楚这些情况,以是否见到金正恩来判定李姬镐访朝成果并不合适,这反而会削减此次访朝的意义。

此前,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方面发表声明称,统一部强调李姬镐是以个人身份访朝,完全没有考虑发挥李姬镐的专业见识,也没有反映出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对话意愿,因此李姬镐此行没能见到金正恩。

陪同李姬镐访朝的有关人士表示,访朝团抵朝后与朝方就李姬镐与金正恩会面事宜进行过商讨,但没能成行,这一点确实令人遗憾。不过李姬镐向朝鲜发出了韩朝需进行合作和对话的信息,这个成果很有意义。

李姬镐一行于8月5日至8日访问朝鲜,访朝期间李姬镐未能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金正恩也没有派人转交亲笔信对李姬镐访朝表示感谢。李姬镐曾于2000年6月13日至15日陪同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朝鲜,2011年12月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李姬镐也曾赴朝鲜吊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