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盟对希腊发出最后通牒 齐普拉斯摆“软化姿态”

环球时报梁曼瑜 青木 陶短房 2015-07-09 07:11: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后通牒!”德国《图片报》8日说,欧元区国家给濒临破产的希腊最后期限,要求希腊必须9日早上之前向欧元区提交新的改革方案,并于本周日举行欧盟28国领导人峰会讨论此事,否则希腊将面临退出欧元区的危险。8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欧洲议会声情并茂发表演说,承诺9日提交改革方案,试图博取同情,并呼吁欧盟将希腊留在欧元区。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齐普拉斯8日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表示“有信心”在接下来几天里“让希腊满足留在欧元区的义务”,“我向欧洲议会保证,即使不考虑危机,我们也将继续进行改革,使希腊留在欧元区,不会让分裂欧洲的企图得逞”。他将债务危机归咎于“几十年来的腐败和政治介入经济”,并称希腊政府正致力于结束这一切,还请求其他国家体会一下“希腊遭受紧缩的痛苦”。有分析称,齐普拉斯首次在欧洲议会采取“柔软姿态”,表现出要与国际债权方达成一致的坚决意愿,试图以此博取同情。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希腊8日已向欧洲稳定机制申请了为期3年的救助计划。希腊在新的救助申请中承诺,将于下周开始实施税务及养老金改革,并计划在新救助计划结束后恢复全面市场准入。希腊政府同时重申,将致力于留在欧元区,并尊重其制度及监管规则。

  对此,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表示,欧盟委员会不希望“希腊离开”,这将是“可怕的失败”,但“建议必须首先来自希腊方面”。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认为,当前是“欧元区历史上最危急的时刻,希腊破产以及该国银行业崩溃将影响整个欧洲,任何不这么看的人是幼稚的”,“但这次一定要响亮明确告诉希腊,最后期限将在本周末到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声称,他强烈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希腊必须在本周结束之前“告诉我们,他们往哪里去”,欧盟也为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制定了一份“详细方案”。

  “让所有28个欧盟成员国讨论希腊危机并作出决定是前所未有的,”英国《卫报》表示。本周日,整个欧盟讨论希腊破产后的可能后果。英国《金融时报》称,主张对希腊持严厉态度的包括德国、荷兰、立陶宛等国。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人纷纷表示,“对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前景不抱乐观期望”。

  法国欧洲一台称,欧洲央行董事会成员、法国央行行长诺亚表示,最近几个月欧洲央行提供给希腊的解困紧急款项已膨胀至890亿欧元,“风险不能总是叠加下去”,他强调“希腊退出不会导致欧元区终结”,但后果将十分严重,希腊有可能陷入全国性暴力混乱中。

  德国《明镜》周刊8日称,5名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在美国《国家》杂志上发表公开信,呼吁作为最大债权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大幅减少希腊的债务负担,以“避免发生下一场灾难”。他们称,1953年,包括希腊在内的欧洲盟国在伦敦会议上注销西德的欠债300亿美元,包括一战和二战的旧债,并允许西德在未来30年的漫长期限内还清剩余债务。“为什么不能同等待遇对待希腊”,他们指责德国“得了历史健忘症”。美国也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担心此举导致俄罗斯在东地中海的影响力增加,要求德国放宽对希腊的紧缩政策。

  在欧元区准备对希腊关起协商大门时,俄罗斯邀希腊加入金砖国家的传言升高,但巴西媒体分析“此举不可行”。巴西新闻网站G1财经专栏作家艾瑞迪亚撰文称,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与南非都是新兴国家,希腊虽身陷债务危机,也绝非新兴国家。就算希腊以新兴国家姿态加入金砖国家,也只为获得资金救急。艾瑞迪亚认为,若希腊无法偿还IMF的欠款,应该也很难从新兴国家中取得贷款。(环球时报驻希腊、德国特约记者 梁曼瑜 青木 陶短房)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希腊 欧盟经济 欧元区 国家 欧盟委员会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