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核谈判“接近”终点线 就检查军事基地分歧仍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目前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谈判截止日期已被延长至7月7日。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奥地利维也纳科堡酒店前对各国记者表示,现在到了翘首以待全面协议是否能够达成的时候。他表示,将努力在达成全面协议的截止日期前有所结果,但如果没有达成协议,即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分歧,“我们随时做好准备离开”。“我们从来没有如此接近,但是谈判仍然会有两种结果。”克里强调,“我们还没有到达(谈妥的)那一步,我们仍然有困难的问题需要解决。”

距7日还有2天,克里的发言,给伊核谈判的未来又蒙上了一层未知的面纱。

此前,伊朗谈判代表、副外长阿拉格希5日说,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有可能在谈判截止日期7日按期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最终协议达成后,西方对伊朗的金融和经济制裁将全面解除,伊朗也会开始履行承诺。伊朗外长扎里夫3日在社交网站上播放的视频讲话中说,尽管谈判依然存在分歧,但“我们从未如此接近取得一项持久的结果”。扎里夫说,伊朗的谈判伙伴“需要作出一项重大的历史性选择”。如果达成一项平衡的协议,将会为应对共同的重大挑战开辟新的视野。但他也同时表示,无法保证谈判取得成功。

最终全面协议如果能够在7日达成并确定生效日,会在生效后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等待决议认可,一旦批准便开始执行。一般而言,协议在达成后2个月内必须开始生效,而从生效到开始执行,则需要经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本报记者在伊核谈判现场获悉,目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主体案文已基本成型,协议附件内容集中在5个方面:取消制裁步骤、核领域监管、建立联合委员会、民用核能合作以及具体执行计划。据悉,在逐步取消制裁、将现有低丰度浓缩铀库存减至300公斤等具体问题上,伊朗和多方代表在尊重洛桑共识的基础上,基本达成共识。但在开放军事基地检查上,分歧依然存在。

“谈判各方都不是完全满意,但是对彼此来说,都迫切需要达成协议。”旅美伊朗籍资深媒体人卡梅利亚·安特卡比法特在谈判会场外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十分希望在任期内解决伊核问题。伊朗方面也希望达成协议,鲁哈尼被选为伊朗总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与西方在伊核问题上的分歧。”长期跟踪报道伊核问题的安特卡比法特认为,在多方希望达成协议的意愿下,任何分歧都是可以商榷的,“真正的难点,在于建立彼此的信任”。

全国伊朗裔美国人委员会主席特里塔·帕尔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谈判各方在彼此信任方面仍心存疑虑,所以谈判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尽可能罗列所有未来可能出现的结果和问题,并确立应对机制,以减少此后因误解造成的不必要的麻烦。即便意向达成,变成更为严谨的书面文字,也需要一定时间。这也是伊核谈判全面协议截止日期从此前的6月30日延至7月7日的原因之一。

7月2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方认为达成全面协议的基本要素已经具备,解决伊核问题的时机已经到来。余下的问题需要一揽子解决,各方应准备好作出最后政治决断。各方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在这场马拉松谈判的最后冲刺阶段止步于终点线之前。中方将继续为最后阶段谈判发挥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完成这一历史进程。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伊核问题 终点线 分歧 军事基地 谈判代表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