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爱尔兰公投确定同性婚姻合法:22年前同性恋方才去罪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地时间5月23日晚,爱尔兰正式宣布,在前一日开始的全民公投中,同性婚姻合法化获得通过,此举令这个传统的天主教国家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以公投方式合法化同性婚姻的国家。

  公投结果显示,同性婚姻支持者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投票者中62%的人支持修改宪法来使同性婚姻合法,赞成人数超过了120万。超过60%的合格选民参加了投票,这是爱尔兰20多年来投票人数最多的一次。

  爱尔兰总理肯尼说,这是“一个小国”向世界发出的“争取平等的大信号”。

  根据此前民意调查及最终公投结果,在投票支持同性婚姻的人群中,年轻人占大多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法律专家多伊尔说,此次公投,年轻人群体的参与积极性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不少人特意从美国,澳大利亚等地飞回爱尔兰,只为能在公投中表达自己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爱尔兰传统上是一个典型的天主教国家。在爱尔兰岛600万人口中,有88.4%的爱尔兰共和国公民和43.8%的北爱尔兰公民是受洗的天主教徒,同性恋、离婚、堕胎等,一直以来都是这个国家的禁忌话题。直到1993年,同性恋才被从犯罪名单上去除,而1995年,离婚才开始合法。

  虽然爱尔兰的天主教会对此次公投持反对态度,但却并未能“力挽狂澜”。有外媒指出,由于近些年来爱尔兰的世俗化,以及性侵儿童等教会丑闻的影响,天主教会在爱尔兰的影响力已日渐削弱。

  早在2011年,同性恋人在爱尔兰就可以登记成为伴侣。而面对同性婚姻合法化议题,该国议会内所有党派、主要媒体、工会和商业团体都一致支持,反对方则堪称寥寥。

  在本次公投开始前,同性婚姻支持者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造势活动。拉票的广告看板随处可见,漆着彩虹色的“Yes”(赞成)宣传巴士则在全国各地做宣传。相形之下,反对方虽然也有自己的拉票活动,但却“低调”了不少。后者张贴的海报上面,画有一对异性父母正在亲吻孩子的脸,并写着:“不要否定一个小孩拥有一位母亲与一位父亲的权利。请投反对票。”

  在投票结果出炉后,爱尔兰平权部长奥利奥丹指出,这次全民公决的投票率“前所未有地高”,“作为一名爱尔兰公民,今天我感到非常自豪”。

  几个月前刚刚宣布自己同性恋取向的卫生部长瓦拉德卡则说,爱尔兰将是全球首个将同性婚姻合法化条款写入宪法的国家,“这让爱尔兰成为一盏指路明灯”。

  据了解,目前同性婚姻在欧洲十几个国家实现了合法化,此外在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新西兰、南非、乌拉圭以及美国许多州中,同性婚姻也实现了合法化。

  (梁凡)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江西:搜救犬“比武大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