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231名硕士中8成是中国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231名硕士中8成是中国人

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231名硕士中8成是中国人

  2015年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项目的毕业生名单

  根据buzzfeed编辑在推特上公布的一份哥伦比亚大学2015届统计硕士名单,在231名毕业生中,190人是中国学生。网友惊呼,中国学霸承包了哥大统计系——仅是中国王、李、张几大姓的学生单独拿出来,在数量上已经完爆其他国家的毕业生。

  近日,一位推特博主拍下了他手头2015年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项目的毕业生名单,并发布在自己的账号上,引发了群众围观。我们先放上这两张图片,读者不妨自行寻找亮点—— 没错,我们不需要多少统计学知识就可以发现,这份名单上的大多数名字以汉语拼音的形式出现,也就是说大部分毕业生来自中国大陆。经清点,这份231人的名单上仅40个名字无法用汉语拼音来辨识,意味着中国学生可能多达189人,占总人数的80%以上。

  博主汤姆(@Tom Gara)是BuzzFeed网站的编辑,他在参加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毕业典礼时获取了这张名单。这条推特当然也引发了部分美国网友的吐槽,有人打趣道:“请问在任一给定的统计师列表中存在两个’叮’(Ding,即中文姓氏丁)和两个’咚’(Dong,即中文姓氏董)的概率是多少?”还有人说,如果把中国的姓单独做一个国家进入排名的话,必须说,李“国”、王(汪)“国”、张(国)分列二至四名,而第一名,必须是中国。知名微博@假装在纽约说,“本着对统计学精神的尊重,我还真数了下。统计如下:总人数231人,中国学生190人占82%;港台6人;华裔3人;日本学生3人;韩国学生4人。姓王或者汪的16人,姓Li的有16人,姓陈的10人,姓张或者章的10人,姓刘的9人。上课时教授面对一屋子的Wang, Li和Zhang,想想也是醉了……”

  记者检索互联网发现,各留学论坛、博客上对于哥大统计学硕士项目招生规模大、中国学生多的讨论为数不少。比如就有人认为,这两项指标高企意味着项目本身比较“水”。

  根据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的数据,哥大统计学硕士项目在2003年至2013年期间共招收了1943名学生,排名全美所有统计学硕士项目之首,而排名第二的项目仅仅招收了576名学生。哥大统计学院的教师队伍并不像学生数目这样庞大,这意味着该项目的师生比相对较低。在“北美留学生日报”对多位哥大统计系研究生的访谈中,也有同学提到该专业研究生多到影响了本科生,使得本科生不敢选与研究生合上的统计课。应该说,哥大统计学硕士项目招生规模大是不争的事实。

  同样是这篇“北美留学生日报”的访谈中,大多数同学表示中国学生确实很多。与上面那两张惊人的图片两相对照,中国学生多也当无误。访谈中的多数同学表示,哥大作为“常春藤高校”,其文凭是找工作的有力砝码,再加上哥大地处纽约,工作机会多,而统计又是非常实用的专业,因此即便该项目名声一般,从就业机会的角度来看也值得就读。

  那么,招生规模大、中国学生多,是否一定意味着项目质量得不到保证呢?在这个问题上,各路网友莫衷一是。

  一方面,哥大硕士项目一般不给予学生资金补助,学生需支付全额学费,而哥大的学费贵是出了名的。这样一来,该项目毫无“节操”地发放录取、大量招揽国际学生的做派被不少人视为“圈钱”。反观哥大的统计学博士项目,虽然中国学生仍占到1/3,但比起硕士项目显然“正常”得多,而博士研究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校方或院系提供资助的。此外,在前文提到的访谈中也有学生提到了较低的师生比带来的问题,比如“个别老师对学生并不是太负责任,有时会有老师大幅缩短上课时间的情况”。

  另一方面,有不少受访同学表示,该项目的学习压力并不小,课程设置合理,还是能够锻炼学生的能力的,更何况哥大统计系文凭的就业优势不可小觑。

  就像那些为哥大被吐槽鸣不平的网友所说,“哥大统计硕士的确中国学生特多,但起码他们也是自己努力刷GT申请过来的,某种程度上比起那些只看这两张图片就随便judge的人强多了。而且就我认识的几个统计系学生来看,每个都特别优秀,这个项目也并非谁想上就可以上”。“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确实现在中国学生的基础越来越好,很多高中就把数学计算机的基础打得很好了,英语又棒。以后竞争的是年纪小知识好全球视野的人,所以要想想5-10年之后自己的竞争力在哪里。”

分享到6.79K
编辑: 汪晓为标签: 硕士 统计学 GT 教育统计 哥伦比亚大学
 
刘翔退役仪式在上海体育场举行 黄山一幼儿园小朋友穿学士服拍毕业照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