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约旦准备释放里沙维换被俘飞行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约旦政府28日表示,约旦可以考虑释放在押女囚赛义达·里沙维,但必须确保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获释。

  据约旦通讯社当天报道,约旦政府发言人兼新闻大臣穆马尼说,“在确保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生命安全的前提下释放他,约旦才考虑释放里沙维”。

  里沙维参与2005年针对约旦首都安曼三家饭店的系列自杀式爆炸袭击,袭击共致使60多人死亡。卡萨斯贝驾驶的战机去年12月在叙利亚境内坠落,他本人也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劫为人质。“伊斯兰国”20日发布视频,称日本为参与打击“伊斯兰国”支出2亿美元,因此要求日本在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否则将杀死两名日本人质。

  24日,“伊斯兰国”相关网站出现照片及音频,显示一名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已被杀害,而还活着的另一名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在音频中称,“伊斯兰国”改变了索要2亿美元巨额赎金的要求,转而提出用他来交换关押在约旦的女性恐怖分子赛义达·里沙维。

  此前有约旦媒体报道,约旦政府正在摸索“2+2”的交换人质方案,即用里沙维和另一名在押恐怖分子交换后藤和卡萨斯贝。

  日本人质:我只剩“24个小时”

  日本政府官员28日说,就日本人质后藤健二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威胁处决一事,日本方面正在与约旦方面加紧协商,以努力促成人质获释。“伊斯兰国”日本当地时间27日晚23时后公布了日本人质后藤手持一名被俘约旦空军飞行员照片的图像和一段音频。后藤在音频中说,他只剩“24个小时”,而留给被俘约旦飞行员的时间更短,再拖延下去的话,两人中将有一人死去。“伊斯兰国”开出释放人质的条件是,释放关押在约旦的女性囚犯赛义达·里沙维。里沙维参与2005年针对约旦首都安曼三家饭店的系列自杀式爆炸袭击,袭击共致使60多人死亡。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8日上午说,他已经要求身处约旦的副外务大臣中山泰秀与约旦等相关国家密切合作,尽全力争取后藤尽早获释。

  法新社评述,对日本方面来说,用一名约旦囚犯交换后藤是一项相当有吸引力的提议。不过,对约旦当局而言,如果同意用里沙维进行交换,肯定优先换回遭“伊斯兰国”俘获的本国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

  一些分析师和媒体认为,“伊斯兰国”提议以日本人质交换一名关押在约旦的恐怖分子,试图削弱美国主导的反“伊斯兰国”联盟。

  人质母亲:恳求安倍尽最后努力救儿子

  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28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于日本时间27日晚间发布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的视频,要求与约旦进行“一对一”的人质交换,并设定期限为24小时。

  对此,后藤母亲石堂顺子28日希望与首相安倍晋三和官房长官菅义伟见面,当面提出救援请求,但被以“日程不合适”为由拒绝。石堂顺子随后在参议院议员会馆举行记者会见,表示“作为母亲,我感到很遗憾”。

  石堂顺子在记者会上宣读了请愿书,她强调时间已所剩无几,请求日本政府尽全力挽救后藤健二的生命。她还说,“健二不是‘伊斯兰国’的敌人,他总是说要挽救中东地区孩子们的性命。”综合新华社

  “伊斯兰国”扬言斩首奥巴马

  日本的人质危机尚未结束,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27日又发布新的视频向美国总统奥巴马示威,扬言要在白宫将奥巴马斩首。

  报道说,在is发布的新的视频中,3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站在一名跪在地上的库尔德战士身后,其中一名武装分子手持匕首,正要将库尔德战士斩首。在行刑之前,这名is武装分子首先向奥巴马喊话称:“你要知道,我们会在白宫砍了你的脑袋,并将美国变成一个穆斯林的省份。”

  与此同时,这名武装分子还向欧洲国家发出警告:“这是我给法国以及它的邻国比利时的信息。我们通知你们,我们将会带着汽车炸弹和炸药冲向你们,并且会砍掉你们的脑袋。”喊话完毕之后,视频开始变得模糊黑暗,这名恐怖分子将自己的匕首伸向了这位不知名的库尔德战士的喉咙。is去年也曾叫阵普京。本报综合

 
北京再迎降雪天气 安徽合肥:清扫积雪保畅通
投掷 碎纸机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