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澳媒盘点澳中自贸协议澳洲赢家 奶农夺魁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11-19 14:40:17

 澳媒盘点澳中自贸协议澳洲赢家 奶农夺魁

根据澳中两国签署的这份意向书,中国将取消澳大利亚出口至中国的资源类产品、乳制品、牛肉及活牛的关税。 (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潘宁),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之际,中澳两国昨天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意向书,实质性结束近十年的自贸谈判长跑。

根据澳中两国签署的这份意向书,中国将取消澳大利亚出口至中国的资源类产品、乳制品、牛肉及活牛的关税。代表澳大利亚签署这一意向书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安德鲁·罗伯说,这是中国和发达国家达成的自贸协议中意义最重大的一份。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双方共签署了14份商业协议,涵盖项目总额可能超过200亿澳元。但澳方未能在棉花、小麦、糖、大米和油菜籽等产品方面和中方达成协议。据信,澳大利亚采矿业、奶农和葡萄酒出口商成最大赢家。

详细列表:盘点澳中自贸协议的赢家

乳制品

--4-11年内乳制品关税将逐渐降至零

--婴儿配方奶粉15%的关税4年内将降至零

牛肉

--12%-25%的关税9年内将降至零

--当前对华出口额7.22亿澳元

羊肉

--23%的关税8年内降至零

--当前对华出口额3.85亿澳元

大麦和高粱

--即刻取消对大麦3%的关税和对高粱2%的关税

--当前出口额近5亿澳元

活牛

--4年内将5%的关税降至零

--当前出口额1.36亿澳元

皮毛与皮革

--高达14%的关税将于2-7年内降至零

--当前出口额8.96亿澳元

园艺

--所有关税将于4年内降至零

海鲜

--范围广泛的一批关税将于4年内降至零

--包括鲍鱼、岩石龙虾、对虾、扇贝和牡蛎

葡萄酒

--14%-30%的关税将于4年内降至零

--当前出口额2.17亿澳元

糖和大米

--未达成协议,3年内再商议

矿产品

--诸如铝、锌、镍、铜、铀等矿产大宗商品的关税降至零

--即刻将炼焦煤3%的关税降至零,燃煤6%的关税将于2年内降至零

外国投资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审查门槛翻两番,由目前的2.48亿澳元提高至10.87亿澳元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核的耕种用地门槛降至1500万澳元,购买澳大利亚农业企业的门槛降至5300万澳元

--所有国有企业的投资申请都将由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核

服务业

--可进入澳大利亚私立医院和养老机构等新的商业领域

--旅游业运营机构可购买餐馆与酒店

--澳大利亚保险提供商可进入第三方保险市场

--被视为中国同外国达成的所有自贸协议中条件最优惠的一份

此外,澳中达成的自贸协议中关于服务业的条款也将使澳大利亚的银行、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和大学在中国运营更为便利。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罗伯表示,在与中国达成自贸协议后,澳大利亚政府将同印度展开自贸谈判。

(编辑:刘梦阳)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