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德国系列举措避免社会分化 移民后裔也能出彩

人民日报郑 红 2014-08-04 07:5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德国系列举措避免社会分化 移民后裔也能出彩

  在移民人口占居民总数超过1/4的柏林,街头不时可见来自不同国家的移民。本报记者 郑 红摄

德国系列举措避免社会分化 移民后裔也能出彩

  通过“柏林需要你!”项目获得工作岗位的波斯尼亚移民阿姆拉·杜顾尼耶克。本报记者 郑 红摄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研究报告,德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移民目的地。在柏林,有移民背景的居民人数已超过居民总数的1/4。如何维护社会公平、避免社会分化,成为政府需要正视的问题。2006年,柏林州政府发起了“柏林需要你!”项目,为具有移民背景的年轻人提供公共服务领域和公有企业的职业培训岗位,不少人因此获得工作机会,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出彩。

  在学校与企业之间架起桥梁,改变移民缺乏社会资源,进入劳动力市场渠道不畅的局面

  阿姆拉·杜顾尼耶克今年18岁,她已在柏林州内政与体育部接受了两年的双轨制职业培训。当培训结束后,杜顾尼耶克将获得内政与体育部为期1年的劳动合同。杜顾尼耶克为自己的职业发展画出了清晰的蓝图:合同期满后,续约的可能性非常大,两次续约后就有资格获得无限期合同。在工作期间,她打算同时通过远程学习接受大学教育,毕业后便可以成为正式的公务员。

  杜顾尼耶克的父母来自波斯尼亚,父亲是木匠,母亲是售货员,她本人是生长在柏林的第二代移民。能够接受双轨制职业培训,走上政府部门岗位,让家人十分骄傲,杜顾尼耶克也成了弟弟妹妹的榜样。

  杜顾尼耶克告诉本报记者,自己的成功要归功于“柏林需要你!”项目。在读9年级的时候,老师通知他们有一个项目,可以去公共服务岗位或者公有企业实习3周。到了第二年,杜顾尼耶克又获得了一次机会,这次是去柏林城市清洁公司的管理部门实习。她说:“通过这次实习,我发现自己很喜欢管理方面的工作,毕业后就申请了内政与体育部的双轨制职业培训岗位,并且被录用了。”

  “柏林需要你!”项目负责人克劳斯·科尔迈尔对本报记者说,这个项目创建于2006年,主要是在学校与企业之间架起桥梁,致力于改变长期以来移民及其子女缺乏社会资源和进入劳动力市场渠道不畅的局面,其目标就是将柏林公共服务领域和公有企业的职业培训岗位中有移民背景青年人的比例提高到25%,使之与有移民背景的人占柏林总人口的比例相称。

  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首先要通过实习了解他们擅长什么,适合做哪些工作

  据统计,到2013年底,具有移民背景的居民占柏林总人口比例为28.4%。长期以来,这些移民没有机会获得好的工作岗位。“柏林需要你!”项目选择了移民背景学生占到80%以上的32所中学,推广实习机会。杜顾尼耶克就读的学校,95%以上的孩子都有移民背景,这也是该项目来到这所学校的原因。

  在柏林,9年级的学生都需要实习。以前,学生们只能自己寻找实习机会。“一个德国孩子很有可能通过父母或者亲友的介绍,获得一个到大企业实习的机会,将来也更有可能进入这样的企业。而大部分有移民背景的学生或许只能在家门口的零售店找实习机会。我们要做的,就是打破这一弊端,让有移民背景的学生也能找到好的实习机会”,科尔迈尔说。

  科尔迈尔认为,这也是一个关乎维护社会公平、避免社会分化的问题。主流社会要将一些机会分给移民家庭的孩子,这有益于德国社会的发展,“如果移民家庭的孩子总是得不到好的机会,他们将来很可能面临失业,带来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自2006年以来,柏林公共服务领域接受职业培训的人中,有移民背景的比例从8.7%上升到了18.8%。公有企业中这一比例从2010年的13.3%上升到了2013年的22.6%。柏林州政府招收的职业培训生当中这一比例已达25.4%。“目前,已有2000至3000人通过我们的项目进入职业培训岗位。柏林的公共服务和公有企业中共有约10万人,这样看来,这一比例仍然不高,但是我们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科尔迈尔告诉记者。

  目前,项目在合作学校里安排7年级学生进行1天的实习,8年级学生进行1周的实习,9年级学生3周实习,10年级的时候还有一个申请日,模拟申请工作岗位、面试等环节。科尔迈尔说,只有通过尝试,学生才能了解自己擅长什么、适合哪些工作,我们要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这一点在杜顾尼耶克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

  促进有移民背景的年轻人获得工作岗位,既有利于社会公平和稳定,也有助于经济发展

  目前仍有不少学生不相信自己有能力获得这样的机会,杜顾尼耶克说,同班同学中有的虽然也对这个项目感兴趣,但最终没有申请,所以她时常还会回到原来的中学跟学生们交流,鼓励他们尝试不同的可能性。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有的学生因为在实习岗位表现优秀,受到鼓励,增加了学习的积极性,在学校的成绩也越来越好了。

  随着移民比例不断提高,政府的管理与沟通工作也需要移民的参与。柏林警察局新招收的职业培训学员中,有22.8%的人有移民背景。“我们需要会说土耳其语、阿拉伯语甚至中文,并且了解相应文化的警察”,科尔迈尔说。

  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需要进行相应改变。“就拿警察局来说,以前警察是一个男人的职业,有女性加入的时候,那里的氛围就需要改变。而在一些企业中,以前大多都是德国人,现在有移民加入了,企业文化也会相应变化”,科尔迈尔说。

  杜顾尼耶克在自己的培训岗位上也意识到了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前在学校,我们都来自移民家庭,没有特殊的感觉。但到了工作岗位,大部分都是德国人,自己马上变成了少数,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杜顾尼耶克告诉记者,“比如我们的口音跟德国人不太一样,还有不少人问我从哪里来这样的问题,我的一个同学在实习时是公司唯一戴头巾的人,也引来不少好奇的目光和询问”,“但现在我已经完全适应了,我的同学也继续戴着头巾上班,我们都很好地融入了这个工作环境。”

  从2013年起,该项目开始尝试进入私人经济领域,并且首先与金属与电气工业领域展开合作,请他们提供职业培训岗位给移民背景的年轻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德国迫切需要专业人才。

  科尔迈尔说,促进有移民背景的年轻人进入职业培训岗位,既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和稳定,也有助于德国的经济发展。(本报柏林8月3日电)

 
山东郯城一河湾出现大面积死鱼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