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波地方论坛助力双边合作新热潮

中国日报网6月10日电(记者 董玮) 2014年6月9日到10日,第二届中国—波兰地方合作论坛于广州隆重举行。该活动由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于2011年访华时倡议发起。2012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与波兰总理图斯克举行了华沙会晤,双方表示全力支持举办省、市级政府参与的重要活动,以推动中波合作。

届时150位中波地方政府官员,学者及企业代表将出席论坛。他们来自广东,浙江,山东,重庆,深圳,佛山及波兰的滨海省,罗兹省,小波兰省,西里西亚省和下西里西亚省等贸易投资活跃地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波兰基础设施及发展部副部长及深圳市长将出席开幕式。与会者将围绕环境保护与新能源合作,城市重建及历史遗产保护,教育,旅游合作等议题开展对话。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波兰基础设施及发展部共同主办。

赴波兰旅游可望成为中波合作的新亮点。2012年欧洲杯在波兰的成功举办极大的促进了波兰旅游业的发展。据统计,中国赴波游客人数显著上升,2013年达到约3.9万人次,比前一年增加了10.3%。2012年波兰航空公司北京至华沙直航的开通也极大方便了两国游客的出行。此外,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波兰旅游局推出了“我喜欢波兰!”项目。通过针对旅游从业者,媒体和中国游客的大规模推广和宣传活动,该项目旨在提升波兰旅游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访。

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 霍米茨基说:“2014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地方合作是中波经济合作的重要基石。波兰重视与中国的合作,4位副省长将带团参会。波兰各省享有较大的经济自治权。而我们也注意到中国中央政府‘向地方放权,向市场放权’等政府职能转变方案的出台。此次论坛正好为两国地方政府、企业间的直接交流与务实合作创建了平台。”

位于欧洲心脏的战略位置,快速的经济增长和稳定的政治环境已使波兰成为全球最佳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波兰财政部长马特乌什·施楚莱克近期表示,波兰2014年GDP增幅将达到3.3%。2015年为3.8%,之后两年将以4.3%的速度增长。

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合作的升温,中波政府间和经贸交往日趋频繁。今夏,波兰将迎来浙江,广东,山东,上海,重庆等贸易投资大省的高级别代表团来访,考察机械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汽车配件, 农食品加工、医药化工,旅游等诸多行业。而近两年渝新欧,蓉欧货运铁路的开通则为中波贸易与货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月底,浙江省省长李强率100余位浙江企业家出访波兰,并参加中国浙江-波兰产业对接洽谈会。李强省长指出,浙江企业具有雄厚的实力和积极的合作意愿,波兰稳定的投资环境和开放的经贸政策给人以信心,双方合作条件优、前景好、潜力大。

(编辑:小唐)

 
 
福建养生会所现“火烤活人” 实为火疗 深大荔枝节首日豪赠5000斤荔枝 装不下用衣兜
“爱情锁”太多致巴黎艺术桥被压垮 潘基文晒球技 为巴西世界杯预热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