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越南非法干扰中建南项目照会联合国秘书长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6-10 08:04:29

中新社联合国6月9日电 (记者李洋)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王民6月9日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文件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中方立场文件附有中国企业在中国西沙群岛毗连区内的作业位置图以及长期以来越方承认中方对西沙群岛主权的相关材料。

照会递交后,王民向媒体表示,中方递交照会的目的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立场,讲清真相,以正视听。王民介绍了“981”钻井平台作业的基本情况,指出越方对中方正常作业进行非法强力干扰,严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严重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相关国际法,破坏了该海域的航行自由与安全,有损于地区和平稳定。同时,越方还纵容其国内反华游行示威,越南不法分子残酷杀害4名并打伤300多名中国在越公民,并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王民强调,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1974年以前,越南历届政府从未对中国西沙群岛的主权提出过任何异议,无论在其政府声明、照会里,还是在报刊、地图和教科书中,都正式承认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越南政府现在违背自己所作的承诺,对中国西沙群岛提出领土要求,严重违背“禁止反言”等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王民表示,中国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地区国家合作与发展的坚定力量,也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的坚定力量。中国最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周边出现任何动荡。

王民说,中国希望中越关系良好发展,但是不能放弃原则。中越之间的沟通渠道是通畅的。中方规劝越方从维护中越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尊重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立即停止对中方作业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扰,并撤走现场所有船只和人员,缓和紧张局势,使海上尽快恢复平静。中方将继续努力同越方沟通,争取妥善处理当前事态。

这是中方第二次就越南非法干扰中国企业在西沙群岛海域正常钻探作业照会联合国秘书长。5月22日,王民大使照会潘基文,转去中方立场文件,该照会和立场文件已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