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资料:西哈努克曾多次来华疗

新华网胡若愚 2012-10-15 08:57: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社2011年10月31日报道:

柬埔寨首都金边30日隆重集会,庆祝太皇、即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90寿辰及其在内战结束后归国20周年,同时庆祝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登基7周年。

西哈努克在集会上说,他将永远与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在一起。

永不离开

大约4万名柬埔寨各界人士和民众代表当天在王宫广场集会。人们挥舞国旗和鲜花,手举西哈努克和太后莫尼列的肖像。电视台现场直播庆典,金边洋溢节日氛围。

西哈莫尼国王、西哈努克太皇夫妇、参议院代理主席西索瓦·希万莫尼拉亲王、国会议会即众议院主席韩桑林、首相洪森、王室成员以及各国驻柬使节出席典礼。

西哈努克双手合十,向台上台下致意。他致辞说,非常高兴有幸向深爱的同胞致辞。这是西哈努克自2004年10月宣布退位以来首次出现在公共场合。

“我怀着崇高敬意告诉我们可爱的全体同胞,尽管我健康依然有问题,需要我的中国医疗小组例行体检,但我和我妻子决定不离开柬埔寨,永远待在我们的国家,永远与我们的同胞在一起,”他说。

西哈努克说,如有需要,他将请自己的中国医生来柬埔寨为他治疗。

西哈努克多次来华疗养。本月27日,他结束在华为期3个月的例行体检和休养,返回金边。美联社报道,西哈努克患有结肠癌、糖尿病和高血压。

三重庆祝

西哈努克10月31日年满89岁,步入鲐背之年。这场集会同时庆祝柬埔寨结束内战、西哈努克归国20周年和西哈努克的儿子、西哈莫尼国王继位7周年。

西哈努克在致辞中称赞首相洪森为国家发展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同时,我赞扬柬埔寨政府和议会为发展国家共同付出的努力。”他呼吁全国人民继续紧密团结,坚持走和平、独立、发展的道路,不断加快建设步伐,努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1991年10月23日,柬埔寨冲突各方签署《巴黎和平协议》。同年11月14日,西哈努克应洪森所属柬埔寨人民党邀请回国,获各方一致拥戴为国家元首。

洪森在集会上说,《巴黎和平协议》的签署为柬埔寨恢复和平、实现民族和解与国家重建奠定了基础。“无论过去还是将来,柬埔寨政府坚决维护君主立宪制和宪法,维护和平、政治稳定和国家统一。”

“我们全体柬埔寨人民祝愿太皇陛下健康长寿,见证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的和平、政治稳定和繁荣,”洪森说。

柬埔寨政府当天在金边王家田举办展览,展示柬埔寨过去20年来在各领域建设重要成就,柬埔寨王家卫队列队表演。当天晚上,喜庆焰火照亮金边夜空。

历经风雨

西哈努克是亚洲国家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和第三世界国家不结盟运动发起者之一,一生历经风雨,深受柬埔寨人民崇敬和爱戴。

西哈努克1922年10月31日生于金边,是诺罗敦和西索瓦两大王族后裔,已故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和王后哥沙曼·尼亚里丽之子。1941年4月登基。

1952年至1953年,西哈努克以柬埔寨国王身份向法国提出独立要求。1953年11月9日,柬埔寨获得完全独立。

1970年3月,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政变,西哈努克寓居北京,随后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并任主席,领导民族解放斗争直至胜利。1975年至1979年红色高棉执政权期间,西哈努克担任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全家遭软禁在王宫。

越南1979年入侵柬埔寨后,西哈努克成立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领导抗越斗争。1991年10月,他率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出席巴黎会议签署关于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冲突的系列协定,即《巴黎和平协定》。

1993年9月,柬埔寨颁布新宪法,恢复君主立宪制,西哈努克获推举为国王和终身国家元首。2004年10月6日,西哈努克发表告同胞书,宣布因年事已高和身患多种疾病,决定退位。同月14日,王位委员会一致推举西哈莫尼为新国王。

西哈努克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多次慷慨解囊,向中国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捐款。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樱红杨柳岸 春暖玉渊潭 甘肃黄河三峡群鸟舞翩翩
众怒 入侵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