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安部:史无前例国际司法合作摧毁糯康集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糯康犯罪集团被彻底摧毁

“经过10个月的艰苦缜密侦查,我们尽最大努力会同老挝、缅甸和泰国,最终抓捕了糯康武装贩毒集团的主要成员。”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胡祖俊说。

胡祖俊说,“‘10•5’案件发生在泰国、老挝、缅甸三国交界的“金三角”地带,长期盘踞于此的各路贩毒集团、黑社会组织、非法武装为争夺势力范围和利益,不时发生武装冲突,造成这一地区长期缺乏有效的管控,治安混乱,安全形势严峻。”

“10•5”案件发生地域在国外,作案人员为外籍人员,案发地在中国船只上,被害人员全部为中国公民,是一极其复杂的跨国犯罪。

案发后,公安部决定由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西双版纳公安局和国内相关执法部门联合成立“10•5”专案组,火速集结各地区、各警种200余名精干警力分赴版纳一线和境外,全面启动案件侦查和抓捕工作。

专案组通过各种渠道,部署展开调查摸排,协调泰、老、缅等国,先后走访30余艘船只近200人。

调查发现,该两船系在湄公河孟喜岛附近河段被非法武装力量劫持,现场发现的毒品、枪支极可能为栽赃陷害。经回溯整理,盘踞在境外湄公河流域的糯康犯罪集团被纳入视线。

2011年11月底,专案组获取糯康犯罪集团一名骨干人员正在中缅边境湄公河流域进行贩毒活动的情报,迅速协调缅有关方面守候布控成功将其抓获。

经突审,该人交代了糯康犯罪集团重要成员近期活动情况。专案组遂循线深追,将正在逃匿躲藏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糯康犯罪集团三号人物依莱抓获。

依莱被抓获后,糯康犯罪集团主要成员转移至深山老林中躲藏,极少活动和联络,抓捕工作更加困难。经过对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入研究,专案组决定主动出击,挤压其生存空间,断其后路,迫其现身。

针对糯康犯罪集团骨干成员四散逃窜的情况,专案组果断决定实施 “斩手断肢”行动。在继续协调缅甸、老挝军警加大对糯康抓捕力度的同时,全力侦查糯康犯罪集团重要骨干及参与“10•5”案件人员行踪,力争发现一个抓捕一个。

4月20日,专案组抓住机会,果断出击,成功抓获了糯康犯罪集团二号人物桑康。

4月25日,专案组获知糯康由缅甸潜入老挝波乔省孟莫县活动,立即通报老挝军警在湄公河沿岸加强戒备盘查。当晚,专案组与老挝警方联手,在老挝波乔省成功抓获糯康。

“10•5”案件有其特殊复杂性,来自语言、地域、文化、法律等方面的差异,给专案组在调查取证、侦查抓捕、司法和警务合作等方面带来重重困难。”专案组证据组云南大理公安局民警马俊说。

“10•5”案件是发生在境外的中国公民遭受不法侵害的案件,全部侦查工作都在境外进行,全部抓捕工作都在境外实施,所有的证据材料收集工作都在境外开展,而且犯罪嫌疑人全都是外国人。这在中国公安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2015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榜单近日发布,小米、美团点评、滴滴快的等40家中关村企业入选。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硅谷,成为全球独角兽数量排名第二的地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