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两会引世界瞩目 为中国未来发展定调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2 15:52:50

外媒:两会引世界瞩目 为中国未来发展定调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严玉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两会”)召开在即,外媒对此高度关注,“十三五”规划被普遍认为是今年两会的重中之重。德国媒体特别指出,此次两会将再度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新加坡媒体:“十三五”规划是重中之重

新加坡《海峡时报》和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均认为,“十三五”规划将是此次两会的重点。

《海峡时报》报道称,确定“十三五”规划将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程。“十三五”规划将指引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观察人士期待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供有关中国发展前景的线索,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计划。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也认为,备受瞩目的“十三五”规划将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其受访分析师指出,往年的五年规划一般以目标为导向、有具体的数字指标,而今年的“十三五”规划则将侧重问题导向,在确定了经济结构、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等领域的发展困难后,再规划政策任务,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德新社:两会将再度吸引全世界目光

《欧洲时报》3月1日援引德新社的报道称,此次两会将揭开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序幕,为中国未来发展定下基调。

报道称,3月5日,3000多名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济济一堂、共商国是,这将再次吸引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一年中最重要的政治活动,而本次会议更是意义非凡——中国将在此次会议上通过新的五年计划,为未来发展定下基调。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对未来之路走向何方已经有了清晰的蓝图。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到2020年之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届时,中国的GDP和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最低收入保障制度将进一步改善,退休和医疗保障也将进一步拓展。此外,中国政府将更加关注环境问题,改善北京等大城市的空气质量。

另据报道,截止1月12日,报名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达3000多名,其中外国记者近1000名,港澳台记者400多名。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