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京入围2020奥运候选城市 过半市民反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4日,日本东京等三个城市成功入围2020奥运申办候选城市,然而来自国际奥委会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竟有超过一半的东京市民反对办奥运,认为是"劳民伤财"。

很多东京百姓都不太了解2020年在东京举办奥运会的必要性,奥组委独自进行的调查显示,东京百姓支持申办奥运会的只有47%,远远低于其他两个申办城市,日本读卖新闻发表社论称,东京百姓的低支持率是导致2016年申奥失败的原因之一,之后能否通过推广活动使得百姓更多支持,获得百姓更多支持将成为申奥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今后日本奥组委将集合经济、政治、文艺等各界的力量来推广申奥活动。

国际奥委会曾这样评价东京申办奥运"曾主办过奥运会的东京硬件设施好,不过福岛核事故后的电力短缺以及东京市民的支持率低则是弱项"。

东京申奥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得到绝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在东京街头,尽管有人赞同,但更多的是棒喝:东京办奥运,意义有多大?还是把钱用在刀刃上,做好灾后复兴重建。

民众:整个日本现在陷入困境仅仅东京申奥我觉得没有意义。

民众:办奥运会可以带动经济增长,这应该是最重要的原因吧。

事实上,对于国家办国际体育赛事,日本是乐此不疲且办赛经验丰富。

1964年10月第18届奥运会在东京开幕,日本成为第一个承办奥运会的亚洲国家,参赛的有93个国家和地区的5140名运动员规模空前,这也为日本摆脱二战阴影实现经济腾飞提供了契机;2009年东京曾申办2016年奥运会但最终失利,主要原因在于民众不支持,之后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申奥委员会决定吸取失败教训,加强宣传,希望用体育的力量这句口号把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实现奥运梦想。

从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1972年的札幌冬奥会、到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都是日本人津津乐道的谈资。而2002年,日本主办的韩日世界杯更是点燃了全世界足球粉丝的激情。

旅居日本多年的华人黄学清就曾亲历过02年韩日世界杯,回想起自己去观赛的情景让她至今记忆犹新。而对于申办2020年的奥运会,黄学清认为,还在伤愈期的东京人们更担心的是为解决用电而恢复核发电。

黄学清:在2002年日本举办世界杯的时候我也在东京,还去观看了一些比赛,给普通市民的生活带来的影响并不大,市民是住在自己的家里,酒店房价的上升和他们的关系不大,物价也没有什么变动。再去别的城市观看比赛的时候,新干线的确还是比平时要拥挤一些,但是这次也所不同,这次入选虽然也被媒体大量报道,但是东京这个城市好像并没有多少欢欣鼓舞的气氛,很多市民对在东京举办奥运会的意义表示出了疑问,人们更担心的是电力问题,反对的市民就说,如果举办奥运会成为恢复核发电的口实,那么就是本末倒置了。

目前为止,世界上举办过两次以上奥运会的国际大都市只有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美国洛杉矶,和希腊的雅典。日本真的也需要再点一把奥运圣火重燃民族激情?而东京人"劳民伤财"的抱怨又是否真会将奥运拒之门外?对于申办2020奥运会,东京市民关心的到底是哪些问题?

东京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为什么会遭到如此多日本市民的反对?其实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说市民不支持这就是薄情。但《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特约观察员叶千荣说这恰恰反映了东京人的成熟。

叶千荣:首先我们知道东京目前并非处于财政困难的局面,东京在GDP的总额上目前居于世界各大都市的第一位,即便在国家GDP的排行榜里东京也在第14位左右,相当于墨西哥的全国GDP。而且东京都目前在日本各大城市当中对于债务的依存程度只有5%左右,因此它拥有财力,但是市民为什么对此不感兴趣呢?其实这已经不是这一两年的事情了,早在1995年东京都当时高票当选的知事青岛就是靠一句我上任后立即退回世博这的口号,当时东京都市民在90年代都已经觉得我们要把我们自己的税金用于自己的民生,这个民生在今天也就是3·11大地震之后,在市民看来最主要的就是养老以及防灾、医疗这三个项目,石原慎太郎一贯喜欢作秀,他的这些手法遭到半数以上东京都市民的反感,所以国际奥委会的最新调查显示,支持的市民不到50%,我想这是正常的。

石原他的这种政见或者他平常的做派让奥运会躺着中招?

叶千荣:是的,我顺便在这里要说一下,国内很多朋友都关注的石原号召大家募捐买钓鱼岛的所谓地产权的问题,首先我们知道这个和两国主权的纷争事实上没有关系,它是在主权之下的地产权的问题,然而他之所以在这作秀是有他个人的政治目的,因为接下来要成立所谓石原新党,国内有很多报道说已经达到了10亿日元,然而有必要指出的是且仅仅国民个人的总资金存款就高达1500兆,在1500兆之下这么多天才凑到10亿。可见企业、个人对此事不感兴趣的。

如果抛开情绪宣泄,从很客观的立场的来讲,其实奥运会对提振经济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比如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其实对二战后日本的发展还是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他能给大家带来新的契机,给民众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有人也说现在是日本在经历第三个逝去的十年。如果东京能够申办成功是不是也会给日本,给日本民众带来一定的积极方面影响呢?。

叶千荣:在1964年日本经济刚刚起步的时期,东京需要进行大量的市政建设,奥运会是一个促动、一个契机,而在今天当这个城市的市政建设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的时候,市民都认识到税金应该用于养老和民生。并不是在任何时候奥运会都能够带来经济推动力的,它对于一个在基建、市政环境还不完善的地方它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在今天东京这样一个市政环境下人们需要的是老后的安宁和温暖。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陈笛)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标签: 奥运
 
海南海事局开展首次西沙海域海空联合巡航 杭州大熊猫展现高难度睡姿萌倒众游客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