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盘点全球养老保障体系最佳十国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5-09-08 14:32:12
中国日报网9月8日电(信莲) 随着中国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如何确保老有所养、让老年人安度晚年在中国成为愈发紧迫的问题。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根据美世咨询公司发布的2014年全球养老金指数,养老保障体系最好的十个国家分别是丹麦、澳大利亚、荷兰、芬兰、瑞士、瑞典、加拿大、智利、英国和新加坡。这些国家养老体系虽各具特色,但一般都建立得比较早,并且经历了数次改革完善。对于正在探索多元养老模式的中国而言,这些国家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和改革中的许多经验都十分值得借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盘点全球养老保障体系最佳十国

1、丹麦

丹麦的养老金体系由政府推动的基本养老金计划和补充养老金计划,以及由私人部门推动的企业职业养老金制度和私人养老保险计划构成。

基本养老金计划资金完全来自于政府一般税收,永久居民都可享受。

补充养老金的资金来自按职工每周劳动时间长短(而非每周就业收入)而确定的缴费额的缴纳,其中雇主负担2/3,雇员承担1/3。全体就业并缴费的永久居民都可以享受补充养老金。补充养老金的支付标准因职工退休前工作年限的长短和由此决定的缴费储存额的大小而高低有别。

企业职业养老保险计划建立在集体协议之上并通常带有强制性,即所有基金会会员或工会会员都必须参加。费用由雇主和雇员共同承担,缴费额度按集体协议确定的缴费比例缴纳,就业收入与缴费额成正比。投保人最终领取的职业年金取决于其个人账户积累额。

私人养老保险计划是否缴纳以及缴纳额度完全取决于个人意愿,缴费标准比较灵活,缴费比例与数额并不直接 取决于参加者的收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刘世东标签: 社会保险 养老 北欧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