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盘点全球养老保障体系最佳十国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5-09-08 14:32:12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盘点全球养老保障体系最佳十国

4、芬兰

芬兰社会保障体系构建于20世纪初期,在二战后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

目前,芬兰有两种相互补充的养老金制度,一种是与在芬兰居住时间相关的国家养老金制度,另一种是与收入挂钩的缴费养老金制度。

上世纪,国家养老金制度曾在芬兰养老制度中占据主导地位。根据该制度,个人无需缴纳保险,养老金由国家财政负担,芬兰全国所有65岁以上的居民都有权领取养老金。而如今,为了减轻财政负担,只有那些没有收入或收入很低的人有权享受此类普享养老金。

另一方面,在芬兰,与收入挂钩的缴费养老金制度已逐步完善,覆盖几乎所有职业群体。到了上世纪80年代,缴费养老金已在整个养老金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免缴费养老金逐渐成为补充部分。

面对不断加剧的老龄化态势,芬兰已采取多轮延迟退休和养老金制度改革以缓解财政压力,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相关报道

编辑: 刘世东标签: 社会保险 养老 北欧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