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蒙古国应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

环球网 2014-09-03 16:28: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英媒:蒙古国应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9月2日文章,原题:蒙古是中国和平崛起的试金石 8月21日,应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蒙古,习近平与一个人口不过北京朝阳区大小的邻邦元首平起平坐,把盏言欢。习近平在大呼拉尔(国会)致词时说道:“这是一次走亲戚的访问……现在中蒙关系已经进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路熟了走起来容易,人熟了聊起来容易……中蒙两国将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

  关心中蒙关系的各方在问,中国在蒙古的核心利益是什么?中国在蒙的核心利益是矿产吗?如此说来,智利的铜或澳洲的铁矿砂也该划归中国的核心利益,就经贸而论,矿产是个大买卖,但绝非中蒙关系的核心;也有蒙方的评论者认为习近平此行是回防后方,突破美日的包围,但除非中美回到冷战的对抗,美国不太可能冒中国之大不韪,直接在蒙部署军力,所以虽然习近平高度评价蒙方倡议的乌兰巴托和平对话,但至今仍然看不出蒙古可在区域舞台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倒是习近平的“两车论”,把中方的战略意图说得更为形象具体。习近平说欢迎周边邻邦,搭中国崛起的“便车与快车”。大白话就是告诉蒙古,若是想分润中国崛起的经济利益,就别做出伤害中国感情的行为。中方的意图是把蒙古从前苏联的附庸国转变成对中资源输出型的依赖国。

  其实在经贸与政治之外,蒙古对中国来说,还有个无可替代的重要性。蒙古应该是中国和平崛起的试金石。蒙古人对中国若能改观,中国的软实力才走得出去。

  中俄夹缝中的蒙古,民主体制与产业配套都还没完全到位,面对中国崛起的确有忧患的理由。而中国在国力渐增的同时,真正的朋友却越来越少。但若中国能真诚对待蒙古,或许在这个“他者”身上,可以找到焦虑的出口。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曾经“篮球女孩” 今天的百米冠军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