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分析称俄罗斯外汇储备可支撑经济正常运转2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乌克兰危机导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升级,但俄是否因这些制裁就变得很快要“过不下去”?据台湾《经济日报》8月4日报道,在欧美制裁开始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实际冲击前,这个全球第5大外汇储备国仍可支撑经济运转长达2年,但前提是需避免再掀市场恐慌。

  据报道,通过检视实际数字,俄罗斯握有47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万亿元)外汇储备,总资产高达近1.5兆美元(约合人民币9.3兆元),在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冲突而扩大制裁莫斯科当局之际,这笔财富支撑俄罗斯银行、企业与经济运转绰绰有余。

  但这类计算忽略心理效应。俄罗斯外汇储备在2008年金融海啸时期于短短六个月内凭空蒸发2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若类似情况再现,将导致国内外投资人陷入恐慌,加速资本外逃。

  自3月份克里米亚危机发生以来,欧美已推出数轮制裁,在最近一波瞄准金融、军事与能源产业的制裁行动中,上周有五家俄罗斯国营银行已遭欧盟资本市场冻结。

  报道说,尽管俄罗斯正处于经济衰退边缘,但分析师、投资人与俄罗斯政府官员大多看好俄罗斯金融业应能承受制裁冲击。安本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基金主管迪门说:“他们握有大笔财富,遭制裁银行的再融资需求也很小,情况还算轻松。”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计算后指出,俄罗斯手中的全球第五大外汇储备,规模比即将到期的所有海外债券还多出两倍有余,更足以支付17个月的进口支出,远高于新兴国家警戒水平的六个月。

  不过,大部分俄罗斯专家咸认未来数月制裁行动将转趋紧绷,若沉寂许久的恐慌情绪开始蔓延、卢布大幅贬值,将迫使央行出手干预。 (实习编辑:刘卉 审核:谭利娅)

 
山东郯城一河湾出现大面积死鱼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