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牺牲消防副支队长王吉良:用生命践行“向我看齐”

中国网辛闻 2015-08-18 09:18: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牺牲消防副支队长王吉良:用生命践行“向我看齐”

王吉良

  中国网8月18日讯 据公安部消防局消息,王吉良,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副支队长,2015年8月12日,在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壮烈牺牲,成为此次战斗牺牲官兵中职务最高的指挥员。

  44岁的王吉良,1990年12月从山东省德州市入伍。25年的消防兵生涯,他先后参与火灾、爆炸、危险化学品泄漏、交通事故等事故处置5000余次,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受表彰奖励。

  身先士卒,英勇献身。2015年8月12日22时50分,急促的警铃声在支队营区响起。作为当日的指挥长,他立即登上指挥车,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迅速赶赴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火灾现场。行进途中,根据上报的现场情况,考虑到事态的严重性,王吉良同志认真询问了现场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了解燃烧物质,分析判断有无二次爆炸危险。经历了无数的火场,经验使他感觉到这次火警情势非常严重,必须果断采取措施。王吉良在指挥车上向各参战单位下达了注意警戒范围,做好个人防护以及控制阵地展开位置等任务。23时16分左右,开发支队全勤指挥部和所属的3个消防中队先后到场。作为第一时间到场的全勤指挥部指挥长,为了获取更加详细的火场资料,方便科学决策、及时调派增援力量,王吉良第一时间跳车赶赴火场一线进行侦查。就在此时,现场突发强烈爆炸,强劲的气浪和炙热的火焰瞬间吞没了王吉良,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身经百战,百炼成钢。消防部队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奉献与牺牲。王吉良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指挥员,多年来,始终未曾离开他深爱的战训岗位,无论是担任中队长,还是教导员,直到担任副支队长,他都抢着去承担灭火救援任务。特别是担任特勤队主官期间,他深知,特勤队是消防部队的尖刀,担负着特殊火灾的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他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优良的战斗作风和个人的人格魅力,带出了一支“嗷嗷叫”的雄狮劲旅。2006年8月7日下午,位于天津津南区的宜坤化工厂发生爆炸。接到指挥中心的调派,他迅速出动赶赴火场,到达现场后发现整个厂区几乎夷为平地,一片狼藉,惨不忍睹。据了解里面有12人被埋压,而且爆炸点旁有一个氨气罐、两个乙醚罐正在泄漏,已形成了大面积的流淌火灾,威胁着毗邻的硝基苯罐区和反应釜(当时硝基苯的储量相当于20吨TNT炸药的威力),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可想而知。争取时间就是挽救生命。他迅速带领人员进行灭火,由于厂房坍塌给灭火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必须接近着火源。他试探着一步一步往前挪动,翻卷的火焰直逼而来。他命令身后的战士后撤几步,接过水枪不断扫射。在强烈辐射热的烘烤下,氨气泄漏发出 “ 嗞、嗞 ”的声音,他闭上了眼睛,死死的抱住水枪。半小时过去了,火渐渐被消灭了。他放下水枪,带领5名战士,关闭阀门。由于高温烘烤,使得他的脸和手火辣辣的疼,他努力坚持着,又经过7个多小时的搜救,才结束战斗。经过他们的奋勇抢救保住了3名被困人员的生命,王吉良因吸入过量的有毒气体,连续两天出现头晕呕吐。

  心中有兵,身在营中。王吉良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部队,他总说:“支队有7个中队,我一天转一个,也要一周的时间才能转完,多去基层走走看看,能帮他们发现问题,让中队干部少走弯路”。正是通过深入基层的方式,使得中队的管理科学有序,基层的官兵也消除了和他之间的距离感,主动找他谈心交心。而他也总是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对管理方式进行调整。王吉良同志尤其注重做好和谐警营建设和从优待警工作。结合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在节日期间积极改善官兵生活,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增进官兵感情,融洽内部关系。开展“扶危助困献爱心捐款”活动,为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支队机关士官顾树凯捐款1.8万余元。组织263名官兵向总队战友互助基金捐款2.1万余元,并为3名战士申领了战友互助金。

  心怀大家,难舍小家。熟悉王吉良的战友都知道,他的母亲常年生病卧床,一直都是妻子周永利悉心照顾。老人时常想让他在家陪陪自己,但是看到他每天都在工作,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妻子察觉到老人的想法,就私下对他讲:“妈年纪大了,想让你多陪陪她,你也该挤出些时间,多回家看看”。听到妻子的话,王吉良总是无比的愧疚,常常安慰妻子,我是个战训干部,现在又负责分管战训工作,支队值班较多,实在难以顾及。他也深知为了工作,对这个家、这个辛苦拉扯自己长大的母亲亏欠太多。他对母亲这样讲到:“妈,儿子不孝,没能向别人一样让您老享福。再等等,等我转业了就能好好陪您老人家了。”听到儿子的话,老人眼中总是饱含着幸福的泪水,对他说:“孩子,妈这辈子没文化,但妈知道你做的都是大事,是对老百姓有好处的事,你就放心工作吧,妈身子骨硬朗,不用你惦记。”可是,没等到他转业,2014年11月,母亲就遗憾地离开了人世。没想到,仅仅不到一年,王吉良也壮烈牺牲。妻子泣不成声:“吉良,你总算能陪陪老母亲了。”

  朝夕相处的战友,泪眼中满是他风风火火的身影,耳畔回响着他那句口令---“向我看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