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法游客频被盗 巴黎出动2.6万警察护驾

法制晚报张秀晨 2015-07-29 15:05: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秀晨)“巴黎出动2.6万警力保护中国游客!”最近这座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力挽游客的做法引起不小轰动。

  “不少中国旅行团游客携带的现金和护照,在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被抢,我们下决心打击这些作案的团伙。”巴黎警局的警察戴维·安德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当地增派的不只是警察力量,还有军队。

  据《欧洲时报》近日报道,中国游客在巴黎遇袭的新闻屡见不鲜,混乱的治安已经使近年来亚洲游客数量有所下降。报道称,巴黎警方派出了2.6万警力保障游客安全,其中10个巡逻队重点保护7个旅游景点,包括香榭丽舍大街和卢浮宫等。此外,警方还加强了对那些从机场到酒店的大巴的保护,并增设“警察色”厢式货车为办公地点。

  增派警力

  荷枪实弹沿街巡逻 便衣警员专逮盗抢犯

  戴维·安德烈告诉法晚记者,目前的确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警察被派驻街上,尽管不确定具体的数字是否为2.6万人,但是自《查理周刊》事件之后,此举一方面为了反恐,一方面为了保护游客。

  在戴维发给记者的现场照片中,三人一组的警员和军人着迷彩服,荷枪实弹沿街巡逻,有的在凯旋门前走动,有的在埃菲尔铁塔下驻守。戴维说,虽然无法介绍这些警员具体分布在哪些大街,但是可以说此次这些人不会按统一着装执勤。

  “着便衣或者警服,开警车、警用摩托,骑自行车,甚至骑马的都有。着便衣的警员更多的为了逮捕那些盗窃犯和抢劫犯。”戴维说。

  谈及此举,戴维在电话中感慨地说,巴黎总有来自全球的游客,不过中国游客时常被选为作案的目标。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游客总是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有时一个人或者只是几个人的小群体行走在僻静的大街上。

  “特别是当这些中国游客住在巴黎市郊酒店时,我们甚至会发出提醒,让他们注意自己的护照、现金和价值贵重的物品。” 戴维说。

  对于现如今的保护机制,戴维特别提到一个法语词汇“Vigipirate”,在法国意为恐怖行为安全措施,这是数十年来当地少有的高级别安全警戒态势。为此,所有警力和军力参与其中,以捍卫法国利益不受侵害。

  谈到具体执勤,其中就包括从机场到酒店对游客的护送。“戴高乐机场到城市里很多酒店距离大约30公里,我们特训了不少警员沿线随同旅游大巴,以期抓住途中作案的小偷。”他说:“尽管我知道很多城市公交公司已经接到通知,要保护游客防止遭受攻击,但是仍有不少特训警察加入了此项工作。不得不承认,从未有过如此多的逮捕行为,而且不少法国监狱都满了。”

  按照戴维的说法,每次他们执行一项政策,都会做相关的调查。如今大量警力派出,人心也就更踏实。“我们欢迎所有的中国游客,而且非常乐意他们到访这个国家。”戴维告诉记者。

  一大愁事

  大量中国游客被盗报警 旅行社选四星以上酒店

  法国法华旅行社在当地有相当长的经营历史,当记者提起当地增派的警力时,其地接旅游部负责人王女士立刻说:“经常上网的都知道!而且很明显大家出行都能感受得到,比如在景点和大的地铁站,以及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都能看到执勤的警察。”

  王女士负责旅行社地接工作已经多年,她清楚地记得此前接待到当地旅游的团,经常在旅游过程中接到被偷抢的案例反馈。对于这些情况,她所在的旅行社要对每年几千乃至上万的游客负责,于是她们宁可选择高价酒店,也不会以低价吸引人。

  “我们选择的酒店都是四星级以上,这主要是五星的酒店从门口到停车场后门都有巡逻的保安,从进门到入房间前,也都有全程的监控视频。但是三星级酒店一般没有这样的安保系统。”王女士说,她们在为旅客提供酒店时,也会选择那些相对安全的地段,比如巴黎歌剧院附近,而不是93省。

  “据我们了解,每天都有大量的中国游客投诉报警,其中以被盗窃的情况居多。所以,靠个人经验,我们会提醒游客,哪些地方和有哪些特征的人群尽量不要靠近。”王女士说。

  作案手法

  结成小帮派硬抢 谎称捡到金戒指骗钱

  在当地已经生活了三年的杨鸣说,虽然平常主要是上下班两点一线的活动,但是稍加留意,还是能明显看到大街上、商业区近期增加的警力部署。

  对于采取这样的举措的理由,华人圈大多数人不言自明。杨鸣说,此前有连续的报道说,中国人在当地商业区和巴黎其他地方被抢,听说不法分子之间也会传中国人常随身带现金,尤其是到这旅游的年长者。

  此外,这里的奢侈品买家也是以华人居多。所以,像老佛爷等著名店铺附近,都会有不法分子流窜。“因此,更多的警察和便衣会被部署在这些地方。”杨明说,他上班的地方离巴黎歌剧院很近,其所在的奢侈品店也雇了外部保安,负责从早到晚全时段巡逻。他告诉记者,在法国,很多奢侈品和腕表的门店都常遭到入室抢劫,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对于当地抢劫和偷盗案件的作案手法,杨鸣向记者解释说,那些从部分东欧国家过来的人,他们历来有个传统,即不从事正经行当的工作,常年流浪。在法国有很多类似的小帮派,他们三五人一组,拿着某种名单跟游客套话,以帮助慈善机构捐款的名义聊天,这时三四个人会围过来,以女性为主,软硬兼施的从游客身上抢或者偷东西。这时候如果有便衣警察在,还可以解围,如果没有的话游客往往只能认栽。

  还有一种,是几个人凑到游客身边,在搭话的时候用本子挡住游客视线,偷盗游客包中的贵重物品,或者拿地图问路,借此挡住游客视线,完成盗窃过程。更有甚者,会在路人走过时,拿着个金戒指问“是你掉的吗”,有的人起了贪心如果说是,行骗者会问,“如何证明?不如给我100块(欧元),我把戒指给你。”结果,当游客拿到手,回头才意识到是戒指是合金的。

  杨鸣说,他知道的真实案例中,甚至有人为这样的“金戒指”给出过1000欧元的高价。

  并非偶然

  中国人在法消费占五成 增派警力出于政府考量

  对于当地偷抢案例多发,杨鸣认为其有相应的土壤,并非偶然事件。

  法国治安差,一方面是因为闲散人员有作案的对象,像大量的中国游客一样,全球每天都有人来此旅游,而且流量很大,这为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对象的数量基础。另一方面,则是法国政策和社会方面的原因,致使其无法拒绝欧盟其他国家的有关人员入境,导致大量的闲散人员进入法国,甚至可以在当地拿到居留证,并获得补贴。杨鸣说,在当地,有的人甚至不工作比工作活得更容易,这致使偷盗行为陷入恶性循环。

  此外,法国当年的海外领地的很多人选择来法国谋生,但是当他们生存不下去的时候,就会采取极端做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抢劫案件的发生。

  对于法国此次增派警力,杨鸣认为更多还是出于政府层面的考量,毕竟中国人的到访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不夸张的讲,法国旅游业和奢侈品的一半收入以上,都来自于中国人的消费,所以政府和警力的大量投入,有这样一个原因作为支撑。”杨鸣说,同时警力和军队的部署,在一定程度上又起到反恐作用,自然也是安定民心之举,这种对犯罪分子的震慑让更多中国人有心理的慰藉,同时以此展现友好态度,自然就将吸引更多人前去消费。 本版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省亲 饥荒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