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非官员称骚乱存幕后黑手 散谣言鼓动袭击外国人

京华时报潘珊菊 2015-04-20 09:3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连日来,南非德班、约翰内斯堡等地爆发大规模排外暴力事件,造成6人死亡,数千名外国人流离失所,财产损失严重。南非国家安全部长马赫罗伯日前指出,这股排外风潮是“有预谋的”,有幕后推手通过短信和社交媒体等方式散布各种谣言,鼓动当地人袭击外国人。另据报道,南非警方19日说,该国排外骚乱已被基本控制,骚乱重灾区德班和约翰内斯堡的局势基本稳定。

  □国内动态

  祖鲁王否认发表煽动言论

  法新社报道,一些人把南非近期针对外国人的暴力事件归咎于南非传统领袖(祖鲁王)古德威尔·兹韦利蒂尼的言论。

  兹韦利蒂尼3月20日发表公开讲话,要求外国人立即回国,称外国人来南非抢了当地人的饭碗,其他非洲国家的人来南非经营开店加剧了南非的失业率,使南非黑人更加贫困。南非人权委员会日前表示,将向法院控告兹韦利蒂尼散布排外言论,要求其公开认错。

  兹韦利蒂尼18日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焦济尼地区出席活动时说,他没有发表仇视外国人的言论,更没有鼓动民众袭击外国人。他此前的有关讲话被“恶意引用和歪曲”,他的原意是鼓励人们和贫困作斗争,努力耕田种粮,不要使农田荒芜。

  总统取消出访看望难民

  南非总统祖马18日表示,南非不会驱赶外国人,近来发生的排外行为只是少数南非人所为。

  祖马在访问设于德班的一个难民安置营地时说:“南非政府不会让你们(外国人)离开,不是每个南非人都想让你们回去,只有极少数的南非人才会这么做。”

  他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平息排外骚乱,这样外国人才能安心留在南非;对那些想回国的人,南非仍然欢迎他们在骚乱平息后再回来。

  祖马当天还取消了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的计划,以处理国内出现的排外暴力事件。

  另据报道,南非国家安全部长马赫罗伯日前指出,这股排外风潮是“有预谋的”,有幕后推手通过短信和社交媒体等方式散布各种谣言,鼓动当地人袭击外国人,制造恐慌情绪。南非情报部门正在设法挖出幕后黑手。

  350名士兵被派往边境

  南非警方19日说,排外骚乱已被基本控制,骚乱重灾区德班和约翰内斯堡的局势基本稳定。

  南非警方说,为遏制此次排外骚乱,大批防暴警察被派往事发地区。在约翰内斯堡和德班,警方共逮捕110余名参与打砸抢的嫌疑人。18日晚至19日晨,以上两地基本未再发生打砸抢事件。

  南非内政部长吉加巴当天表示,目前警方正在巩固执法成果,确保骚乱不会死灰复燃。他还说,作为一项重要的预防举措,南非国防军已向边境地区派遣350名军人。

  南非警察总监菲耶加此前批评一些西方媒体夸大事态严重性。她强调,局势并非如一些西方媒体渲染的那样已经失控。

  □关注侨胞

  我使馆称暂无必要撤侨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发言人潘鹏参赞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南非排外暴力事件主要发生在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的德班市和周边地区,并开始波及到约翰内斯堡市部分区域。目前在德班有少数华侨商铺遭到抢劫,造成了财产损失,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而在约翰内斯堡地区目前并没有华人受到冲击。

  当前,中国驻南非当地使领馆已经就骚乱波及的侨民,跟当地警方提出交涉,要求警方采取行动抓捕暴徒,同时要求他们在侨商商铺集中的地区部署充足的警力保护侨商安全。

  另外,中国驻南非当地使领馆已经和警民合作中心以及各个侨社负责人一起研究应急预案,并连续发布警示提醒,让当地侨胞密切留意所在地区的安全形势,切勿进入骚乱地区。如果在骚乱地附近应该选择绕行,而在骚乱地区及其周边开店的侨胞应考虑暂时关店撤离,确保人身安全。

  “近期我们也留意到南非政府已经在采取积极措施,防止骚乱进一步蔓延,包括南非总统、外长、内政部长都已经专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暴徒,紧密部署民警加强早晚间的巡逻。”潘鹏说,目前整体形势是可控的,并未严重到需要撤侨的局面。

  □外国反应

  津巴布韦等六国着手撤侨

  这是自2008年以来南非最严重的一次排外骚乱,受影响的外国人主要来自索马里、马拉维、莫桑比克、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和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

  尽管南非政府一再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外国人的安全,但一些非洲国家已着手撤出本国在南非的公民。津巴布韦驻南非大使莫约说,津巴布韦19日将撤出约1000名在此轮排外骚乱中受袭击的津巴布韦人。

  马拉维政府已开始撤出本国公民。莫桑比克、索马里、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国政府也表示将启动撤离公民程序。

  莫企业驱逐数百南非员工

  另外,南非这次排外潮还引发其他一些非洲国家的排外情绪,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拉维和尼日利亚等也出现排外事件。

  在赞比亚,当地QFM电台说,将不再播放南非音乐,以示对南非排外事件中受害的赞比亚人的支持。

  而在莫桑比克,南非能源和化工巨头萨索尔公司把大约340名南非员工撤回国。这家企业说,莫桑比克雇员对南非的排外骚乱感到担忧,他们抗议在莫桑比克存在南非雇员。

  另据路透社报道,在莫桑比克南部与南非交界的雷萨诺加西亚,近期当地边境站曾经因为大约200名莫桑比克人封闭道路而一度关闭。

  □专家解读

  经济不景气就业难系根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分析,南非暴力排外并不是突然爆发的事件,历史上已经发生过类似事件,2008年发生过针对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周边国家的暴力事件,事态比此次严重得多,当时死了60多人。

  “南非骚乱的根源和因素一直存在,只是在一定节点容易再次爆发。”贺文萍说,这些年来相比2008年,事态并没有得到好转,反而更加严重。其中,整体经济层面不太景气、贫富悬殊、大量当地青年人失业、工作机会难找、一些外国人违法犯罪推升了犯罪率等等,都是产生排外因素的根源,这些因素如果没有得到解决,还是会重蹈覆辙。

  至于南非国家安全部长指出这股排外风潮有幕后推手,这方面应该是有所针对的,可能是指一些反对派力量,现在恰好是政治前景节点,涉及政治选举,这也是发生骚乱的原因,“不排除有一些政治力量通过这种煽动来向执政党施加压力。”贺文萍说。

  可依靠社会力量遏制排外

  贺文萍指出,1月份至今骚乱情况陆陆续续发生,当前南非政府也开始重视起来,再加上执法部门协调一致的行动,是能够有效遏制当前这种排外暴力事件进一步蔓延的。在发生骚乱的地方该拘捕的拘捕,涉及打砸抢的人员该抓捕的抓捕,通过严肃的执法行动让这些人意识到制造骚乱的严重后果,才能够有效遏制。

  除了警方采取的强制措施外,南非社会也要动员起来,动用包括媒体、公民组织等在内的社会力量,反对各种当地的排外游行。在南非,社会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它对想把国家社会搞乱的行为有一个强大的遏制作用。因此,排外事件并不会越演越烈,也不会让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现在这种情况没有到达撤侨的程度,因为目前主要针对的是低端、低层次的产业链,中国在当地很少有涉及这方面的。”贺文萍说,另外,需要撤侨的主要是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国家,他们自己会躲到安全地方去避风头,过段时间就会回来工作,因为他们本国经济状况更糟,他们在自己国家找不到工作,而中国完全没有必要,目前只是局部地区,针对对象并不是中国人。(潘珊菊)

 
广东河源闹市挖出43枚恐龙蛋化石 杭州街头大树身穿“动漫人物”造势动漫节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