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英国撤回大批涉假论文 众作者来自中国高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美媒称,一家学术性的医学和科学文章出版社,由于“伪造”的同行评审而撤回43篇论文。而且有迹象显示,广泛存在的虚假同行评审正在影响更多的出版物。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27日报道,这家出版商是总部设在英国的BMC出版社,出版277种经过同行评审的期刊。被撤回论文的不完全名单显示,其中大部分论文的作者来自中国的大学,包括中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和上海交大医学院。

  与此同时,出版伦理委员会(一个包括各种学科在内的组织,会员包括9000多名期刊主编)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这一问题的范围可能更大。声明说,该委员会“了解到有人试图操纵不同出版商的好几家刊物的同行评审过程”。声明说,这些期刊现正在审查原稿,以决定需要撤回多少论文。

  同行评审是一个旨在保证学术论文真实性的数据核实过程,专家在阅读论文后决定该论文能否出版。由于研究人员越来越渴望得到认可、褒奖以及学术上的发展,甚至不惜为此铤而走险,所以整个同行评审体系近年来开始接受审查,一些缺陷和不足浮出水面,包括敷衍评审、给友情分甚至还有彻底的学术欺诈。

  去年,在一个众所周知的丑闻中,声学领域的《振动与控制》期刊由于发现了“同行评审和引用团伙”的存在而一次性撤回了60篇论文。该团伙捏造假名或冒名提交评审,其成员大多是来自台湾的学者。

  “撤稿监察”是一个追查研究真实性以及首个报道BMC出版社事件的博客。其共同博主伊万·奥兰斯基和亚当·马库斯统计说,过去几年有多个刊物的170篇论文因虚假同行评审而被撤回。

  BMC出版社关于研究真实性方面的资深编辑伊丽莎白·莫伊伦昨天在博客上发帖说,去年开始的一项调查发现了一种推荐假冒的评审者来“欺骗”编辑的阴谋。她写道,有些“行为”似乎是机构所为,这些机构向母语为非英语的论文作者提供文字修改润色和论文提交方面的服务。

  她写道:“现在不清楚的是,卷入造假事件的作者是否知道这些机构代表他们提供了虚假的评审者,还是作者本人直接提供的伪造名字。”

  出版伦理委员会在其声明中说:“尽管有一些声誉不错的机构向作者提供手稿准备服务,但对数家期刊的调查表明,有些机构也提供包括出售手稿署名权以及提供虚假同行评审者的联系方式、然后从伪造地址提交评审等服务。其中有些同行评审者的名字似乎与真正的研究人员的名字是一样的,但电子邮件地址却是假的,还有一些人似乎完全就是虚构的。”

  英国BMC出版社发表的有问题的文章现正在被撤回,所附的撤回声明说:“出版社和编辑遗憾地撤回了这篇文章,因为同行评审过程存在问题。因此,这篇文章的学术真实性不能得到保证。”

  到目前为止,英国BMC出版社撤回的43篇论文中有38篇的题目被公布。这些论文都拥有非常专业的名称和主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现场直击:东航在山西招聘空乘 “赏樱大军”挤爆南京鸡鸣整条道
握手在即 祈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