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出现黄油供不应求现象 政府调整进口方案

中国网王禹童 2015-01-26 13:38: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网1月26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1月25日报道,为了使家用黄油不出现短缺现象,日本农林水产省决定将进口黄油交货至乳制品业制造商的预先规定时间提前等,调整现阶段的一些方案灵活应对。

  据农林水产省称,黄油等一类的乳制品都是按照国际协定,每年进口固定的量,只有在库存不足时才会追加进口量。但是去年,因鲜奶的产量下降导致黄油危机,曾连续2次追加进口量。

  在圣诞节前夕,家用黄油出现供不应求现象,使消费者产生不安情绪,因此农林水产省决定调整黄油的进口方案。具体修改方案是,将进口黄油交货至乳制品业制造商的预先规定时间提前1个月,即从11月末调整至10月末。

  另外,公布进口量的日期调整至1月、5月、9月共3次,防止消费者因担心黄油会短缺而出现超前购买、囤积的现象。

  日本农林水产省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还积极同乳制品产业制造商和业界团体等沟通、交流,实时获取最新信息,以防出现黄油危机。

  超市至今仍缺货

  有些超市至今仍持续黄油缺货的状态。

  在东京 练马区一家食品超市中,因为无法保证购入足够的黄油,因此每月月初都会在货架上摆放一定量的黄油,但即使这样到下旬后,仍持续出现黄油售空现象。而且,该超市为了能让更多的顾客买到黄油,在销售货架上标有“每人限购一件”的字样,以此来控制销售量。

  此外,该超市还销售一种味道类似黄油的人造黄油。消费者称:“因为在平时吃面包时都会涂上黄油,在做饭时也会用到,所以一般都是在超市选完商品结账时,在柜台再一起购买黄油。现在黄油缺货确实很苦恼。”

  食品超市的社长秋叶弘道称:“在去年过年时,黄油缺货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只要国内的乳畜业专业户不增加,那么就很难彻底地解决问题。”

  预计缺货现象将持续

  据农林水产省和乳制品制造商等组成的业界团体组织透露,黄油的原料鲜奶的产量,到平成25年(公元2013年)为止的10年间,大约减少了10%。另外,预计26年(公元2014年)的总产量为733万吨,27年(公元2015年)的总产量基本与其持平。根据业界团体组织称,明年黄油的需求量也将持续超过供给量。

  造成黄油供应量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前年酷暑的影响,奶牛生病现象多发,以及牛饲料的价格高涨,导致一些乳畜业专业户的经营恶化,不得已减少奶牛的数量,从而致使鲜奶产量下降。

  另外,鲜奶非常容易变质,而且要将最新鲜的牛奶和鲜奶油进行加工后,才可制成保存性能较高的黄油和脱脂奶粉等乳制品。黄油产量根据鲜奶和乳制品的供需调整而变化,因此如果鲜奶的产量减少,那么黄油的产量将大幅度下降。

  此外,在秋季到春季期间,鲜奶产量会不断增加,而在夏季会下降。在日本饲养的奶牛主要是荷尔斯泰因牛,耐寒但怕热,这可能也是导致黄油缺货的原因之一。(实习编译:王禹童)

 
北京市政协委员积极提交提案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7日—23日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