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搞拜鬼合法化,安倍失信于世界

环球时报周永生 2015-01-13 08:47: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搞拜鬼合法化,安倍失信于世界:

  日本政府日前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一份关于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答辩书,核心内容之一是如果公开以追悼战死者的目的、进行非宗教目的的参拜,不违反日本宪法第20条关于禁止公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的规定。

  安倍内阁这份答辩书具有明显的政策野心,就是想借用政府向国会议员答辩的形式阐述政府政策见解,进而使日本国家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合法化,为以后继续参拜靖国神社铺平政策道路。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等也跟风炒作,辩称安倍等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不违背与中国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事情果真如此吗?

  第一,靖国神社供奉的是14位甲级战犯、两千多位乙丙级战犯,以及200多万在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中死亡的日本官兵。安倍政府在答辩书中把那些曾在国外烧杀抢掠的侵略者笼统地称为“战死者”,显然是故意模糊死者的性质。其实质是对亚太被侵害国家和地区遭受侵略战争苦难的蔑视,也是对这些国家和人民的人权遭受日本侵略军无耻践踏的吹捧和漠视。

  第二,部分日本媒体称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不包括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更是故意扭曲中日两国政府间的政治共识和约定,错误诱导日本民众和世界舆论。首先,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中明确包含了“正视历史”的精神。主张可以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政府,将悼念一般战死者和悼念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犯混为一谈,这是遵守了“正视历史”的原则共识精神吗?

  其次,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的“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当中,明显包含了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安倍政府的答辩书出笼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同日本政府进行了严正交涉,日本政府在回答当中再一次确认了包含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这也证明了部分日本媒体对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的误读或曲解。

  第三,靖国神社作为日本的一个宗教设施,其神职人员的历史观、战争观存在严重问题,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和之后一直大肆鼓吹对外侵略并千方百计为此辩护,甚至是涂脂抹粉。

  安倍内阁的答辩书打着民意的幌子,企图将靖国神社作为日本追悼战死者的中心设施,也是歪曲民意。很多日本民众去靖国神社,其实是把靖国神社当作了一个好的赏樱场所,当作一个历史旅游景点,一个名胜古迹,而并不是什么追悼战死者的中心设施。就这一点而言,我们并不笼统反对靖国神社,而仅仅是反对其持有的战争观和历史观。

  如此看来,安倍内阁是借用少数人的想法和意志,却打着日本民众大多数的幌子,来推行自己的右倾政策。这将使日本背上越来越沉重的历史包袱,不仅将搞坏同中、韩等亚太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关系,也将失信于全世界的民众和舆论。(周永生)

 
“西北第一哨”官兵在80厘米厚雪中策马巡逻 世界首座半潜式圆筒型海洋生活平台出海试航
力量 死结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