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学者:中国文化继续“登陆”全球

新华国际汤姆·沃特金斯 2014-06-16 14:39:23

美学者:中国文化继续“登陆”全球

2012年05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在北京签署并购协议。(图片来源:人民网)
 

据参考消息6月16日报道【香港中美聚焦网6月14日文章】题:不是那么有形的出口:中国文化(作者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密歇根经济发展局顾问汤姆·沃特金斯)

中国文化继续在全球范围引人注目。

大量的出口产品不断从中国运入我们境内。但是,没有什么比中国文化更重要。

中国人在全球各地输出他们的历史、语言和文化。未来几十年,你会发现,这三样东西将像每年你家圣诞树下堆放的中国制造的礼物一样丰富、普遍而廉价。

35年来,中国的经济以及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迅速发展,世界了解中国人、中国历史和语言的需求也急剧增加。

我小时候,妈妈有时会说:“把你的豆子吃了,中国的小孩可在挨饿呢。”今天,在很多层面上,中国人似乎在吃我们的午餐。

中国人历来都目光向内,但随着他们周游世界寻找各种商品,他们也留下一串文化痕迹。

南中国海虽然有不少武力威胁和战争叫嚣,但中国领导人也在利用权力较为柔软的一面。中国人理解在全世界传播中国历史、语言和文化的软实力。自2004年以后,中国就以“孔子学院”的形式开展这样的行动。

今天,世界地图上的几乎各个角落都有这样的学院。孔子学院帮助人们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它已经成为文化交流的跳板和加强中国与世界人民友谊与合作的桥梁。

中国人显然不满足于充当世界工厂。在多个层面上,中国人正努力并成功地把自己重塑为一个有文化、有教养、富于创新精神的国家。

不要忘记,中国在过去大部分时间里都拥有世界经济之最的称号,而且很可能在今后10年重新夺得这个地位。事实上,有些人可能会说,中国已经超越了这个里程碑。

中国人最近收购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这是全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商。但是,中国人购买的不仅仅是猪肉,他们还在购买全球影响力

美国人通过军事力量和软实力在世界舞台占据重要位置,把自己的文化传播到全球各地。众所周知的全球品牌大部分都是美国品牌。好莱坞就是美国的同义词。

而中国在伸展全球之翼的时候想要的不仅仅是赚钱,还有提高自身的影响力,比如创建“华莱坞”。

2012年,中国大连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电影院连锁公司。这项并购使万达老板王健林的影响力深入美国,他由此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影院公司所有者。

王健林随后又向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将于2017年开馆的电影博物馆捐款2000万美元。他计划向美国娱乐和房地产业投资近100亿美元。王健林无疑将在好莱坞乃至全世界留下自己的印记。

当中国继续从沉睡中醒来,中国不会满足做一部“默片”,中国文化将随着21世纪的展开继续登陆世界各地。

(编辑:信莲)

 

 

 
 
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 “上清华,变白富美”招生广告惊呆网友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