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策划

俄总统普京打了一场“诺曼底突围战”

中国青年报xinlian 2014-06-09 10:55:47

俄总统普京打了一场“诺曼底突围战”

在诺曼底,普京与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在有奥朗德和默克尔在场的情况下站着聊了约15分钟。(图片来源:路透社)

 

普京“一瞥”让波罗申科“稍释重负”

除了与奥巴马交谈外,普京在诺曼底与另一个人的碰面也很让人关注,那就是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准确地讲,普京与波罗申科并没有单独交流,而是4个人的交流。据在场的俄记者透露,当时,更多的是默克尔在说,普京说的并不多。

普京承认:“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向我提出,他们也想参加与波罗申科的交谈。我们就进行了这种作为‘活动外’的会下会晤,谈了约15分钟。”他强调,“我不能说这是一次具有实质意义的对话,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触及了一些关键议题,包括如何化解乌克兰政治危机和发展俄乌经济关系。”

普京还意味深长地向波罗申科表示,为调解乌局势举行谈判的有关方面不应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因为俄罗斯未参与冲突。谈判方应该是基辅当局和乌克兰东部的联邦化的支持者。不过,对于波罗申科而言,有了美欧的力挺和俄罗斯的“不反对”,6月7日在自己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就职演说时心里就多了一些底气。

显然,诺曼底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现场成了各方就乌克兰危机进行交流的中心舞台。因为美欧心里很清楚,“由于有俄罗斯参与,乌克兰无法平静;如果没有俄罗斯参与,乌克兰更无法平静”。

尽管普京与美欧领导人的交流形式各不相同,但核心议题都离不开“乌克兰话题”。俄媒体调侃道:“普京与奥巴马,有的可谈,但难谈成。与波罗申科,能谈成,但没的可谈。”据说,奥巴马和卡梅伦给俄设定了新期限,让俄在一个月内就乌克兰问题达到西方的要求,否则将面临进一步制裁。

普京已经开始玩儿“左右逢源”

其实,在确信把“克里米亚回归”一事做实后,普京已或明或暗地开始缓和与美欧的关系了,而这一调整也得到了欧洲国家的部分回应。6月2日,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会议。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北约与俄罗斯彼此的倾听和交谈比任何时候都重要。这是北约因克里米亚公投宣布暂时中断与俄罗斯的正常合作关系后,北约——俄罗斯理事会首次开会。

6月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巴黎举行了会晤。据拉夫罗夫称:“双方明确表示要尽快在乌克兰停止军事行动。”

6月10日,拉夫罗夫将在圣彼得堡分别与到访的德国外长和波兰外长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会谈。三国外长将就落实“三方合作”方案交换意见。

实际上,“诺曼底突围”也只是俄罗斯在“西线”的突围。在“东线”,俄罗斯也没闲着。就在G7开会之前,因乌克兰问题被美限制入境的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于6月2日访问了日本,受到日方热情接待。虽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一再解释“纳雷什金在日本要参加的文化活动在很早之前便已经确定,而纳雷什金不会与政府相关人士会谈”,但日本外务省人士透露,“此举其实已在七国集团峰会前刺激了美国”。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政府试图通过对纳雷什金的特殊关照,留住普京今年秋天访问日本的机会。

而纳雷什金则不失时机地尝试离间一下美日同盟,他在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说:“俄日关系对于双方的国民来说都极其重要。日本应当以国家利益为重,采取更加自主独立的政策。”对此,美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美正用关切的目光来看待这一切”。日本有分析人士预测,安倍政府这次允许纳雷什金访日,甚至有可能导致日美在对俄问题上的信赖关系突然恶化,而这正是普京想看到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福建养生会所现“火烤活人” 实为火疗 深大荔枝节首日豪赠5000斤荔枝 装不下用衣兜
“爱情锁”太多致巴黎艺术桥被压垮 潘基文晒球技 为巴西世界杯预热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