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始终践行APEC基本原则 并为地区一体化做出积极贡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双边对话是近年来APEC多边议程的重要补充,也是多边议程之外APEC成员间重要的互动形式之一。在本次APEC会议期间,中国与俄罗斯的双边对话无疑向外界传递出中俄两国寻求战略契合点的信息。这对于未来的东北亚乃至东亚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将产生复杂而深远的影响。

同时,尽管中国坚持APEC主要是一个讨论全球贸易自由化议题的平台,并不是一个解决国家间领土、边界争端的适宜场所且这一主张实则得到众多亚太国家的赞同,但在APEC议程外的双边场合,中国国家主席在与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文莱领导人会谈中,均直接提及敏感议题。

在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交谈中,胡锦涛主席严肃指出,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立场坚定不移。日方必须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不要作出错误的决定。日方应同中方一道,维护中日关系发展大局。在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的会谈中,胡主席指出,要坚持政治解决南海争议,坚持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道路,坚持双边谈判和友好协商,坚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大局。避免采取任何使争议扩大化、复杂化、国际化的单方面行动,不使南海问题影响东亚合作和地区稳定大局。在与印度尼西亚和文莱领导人交流中,中方则强调自己与东盟国家有着共同的利益,并表示愿同东盟国家一道,积极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南海务实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总体上看,中国始终在践行APEC的基本原则,并为地区一体化及APEC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在对APEC的参与中,中国参与多边机制的能力也得到相应的提升。

作为机制,目前以经济为第一要务的APEC尚未实现完全有效的运转。可见的将来,APEC仍然难以承载太多的功能。特别是安全功能。对此,国际社会应当形成共识。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 杨丹志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