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求高科技侦察机飞越美国上空引发美担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3 20:17:35

俄要求高科技侦察机飞越美国上空引发美担忧
美军上将黑尼。(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中国日报网2月23日电(信莲)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2月22日,俄罗斯打算要求华盛顿准许其配备高解析度数位摄影机的侦察机飞跃美国上空,此举引发美国的担忧和争论。

据美联社报道,俄方现在派“图-154”飞机监控美国,打算在飞机上配备先进的电子光学传感器,能够更加稳定、精确地进行监控。俄方特意就此向美国提出请求。

多年来,美俄等34个国家一直派遣无人间谍机相互飞入对方领空。这原本符合1992年签署的《开放天空条约》;不过,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美国怀疑俄方飞机配有先进的监控设备,有能力搜集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信息,担心自己暴露在俄方的威胁之下。

《开放天空条约》允许各签约国互派飞机监视军事设施。不过,美国军方批评俄方不但监控军事设施,还同时持续监控民用基础设施。美军上将黑尼说:“除了飞越军事设施之外,俄罗斯的飞机还会收集有关国防部、国家安全、或者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有关信息。”

美国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马克·索恩贝里说:“我想象不出来,美国为什么要允许俄罗斯的这么一架配备有高级传感装置的间谍机飞过美国,搜集情报。”

美国表示,俄罗斯近来持续出台限制,要求美国的间谍机在俄罗斯领空中只能按照俄方指定路线飞行。

2015年,俄方派往欧洲的间谍机已经配备了先进的传感器。俄方此举也获得了欧洲多国和美国的同意。另一方面,欧洲多国则表示,他们的间谍机在乌克兰和俄罗斯西部也收集到了不少关键信息。

美国国防部表示,俄方间谍机在2014年5次飞过美国,2015年又4次飞过美国。2016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变为6次。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