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影响南海航行自由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作者:王旭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3 17:03:40

中国日报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王旭 郑晨)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称澳大利亚与其他国家应追随美国,在南海有争议的岛屿12海里范围内航行,以宣示自由航行权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比任何人都更重视航行自由问题,影响南海航行自由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近日称,澳大利亚与其他国家应追随美国,在南海有争议的岛屿12海里范围内航行,以宣示自由航行权。此外,有美国媒体发表评论称,美国应警惕中国通过在南海修筑“沙岛长城”扩大声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比任何人都更重视航行自由问题。事实表明,南海航行自由从来不存在问题。影响南海航行自由的帽子怎么也扣不到中国头上。美方有些人老是拿航行自由说事,不是杞人忧天,就是挑拨离间,另有所图。但我必须指出,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绝不是美国舰机耀武扬威的自由。美方口头上说的是‘航行自由’,心里头想的恐怕是海上绝对军事霸权。我们希望美方停止挑拨,停止蓄意制造紧张,停止不利于南海和平稳定的言行。”

华春莹表示:“对于你提到的个别美国媒体关于中国在南海修建‘沙岛长城’以扩大声索的评论,我想重申,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并为历代中国政府所长期坚持,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我们无意扩大,也不会允许缩小。如果非想用‘长城’这个词,建议他们更加重视中国人民坚定捍卫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合法权益的‘意志长城’。”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