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穆尔西险胜当选埃及总统 未来政权面临多重挑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纽约时报》6月24日报道,穆尔西24日被宣布是此次埃及总统大选中的获胜者。他用激情澎湃的演说宣告自己全新角色的转变——从一个伊斯兰组织的代表变为一个国家的领袖、一个同军权集团分庭抗礼的首席谈判代表。

《纽约时报》的评论称,作为埃及第一任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穆尔西拥有历史性机遇,但也面临一连串挑战,他未来若无力应对这些挑战很可能会沦为傀儡。他要同军权集团进行角力,后者可能会为穆尔西的政权设置重重障碍,导致其政府被剥夺部分权力;穆尔西还必须记住,他只赢得了一半强一点的支持率,而且还有数百万人没有投票。他得让埃及人相信,自己并非只代表穆斯林兄弟会的利益,使选举期间承诺的让伊斯兰势力撕下“极端”标签、更加贴近民众的政治目标并非虚言。

布鲁金斯学会多哈中心的研究员沙迪·哈米德认为:“是历史机遇将穆尔西推上舞台,但他的确只是一个平凡的人。真正的问题在于,他能否实现改变?”

24日,穆尔西第一次对军方势力发起挑战:他要求在被军方解散的议会前宣布就职。穆兄会领导人说,数千名穆兄会的支持者将继续占据解放广场,直到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恢复上周解散的议会为止。

除了应对军方势力,穆尔西还必须审视他和穆兄会的关系。24日,穆尔西辞去了穆兄会的职务,但是大多数人相信,他和穆兄会不会就此断绝关系。在竞选总统期间,穆尔西一直是在穆兄会指导局的批准下做出重大决策的。

除以上两大考验之外,摆在穆尔西面前的还有其他重重困难,如埃及目前一塌糊涂的经济状况、如何将各方人士聚拢在自己的政权下,特别是其他党派阵营中的人,他们并不情愿与穆兄会的人为伍,并且长期以来一直浸淫在穆巴拉克时代的官僚政权之中。

对此,穆兄会前任副主席、曾同穆尔西共事的穆罕默德?哈比卜预测说,穆尔西将不得不发表“和解的言论”,以便获得前总统候选人、左派人士萨巴希或者穆兄会前高级成员阿布·福图赫的辅佐。“他必须强化自己的关系网,并且恢复埃及各方对他的信心,否则他会无立足之地。”

穆尔西24日的演讲中没有提到穆兄会,却提到了基督徒,而基督徒是他的竞选对手沙菲克的坚决拥护者。“我们是埃及人、穆斯林以及基督徒,”他说,“我们将共同应对那些破坏民族团结的斗争和阴谋。”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孙恬 编辑:小唐)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