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胡锦涛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会谈 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胡锦涛表示,建交20年来,中乌关系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方愿同乌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永做真诚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

胡锦涛就深化两国合作提出4点建议。一是增进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坚定支持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及在涉及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二是推动务实合作,扩大经贸合作规模,落实好《中乌政府间长期贸易协定》及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深化能源合作,加快落实《中乌非能源和高科技领域合作规划》,合作建设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三是密切执法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贩毒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四是扩大人文合作,加强两国各界,特别是青年交流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巩固友好基础。

卡里莫夫表示,乌中两国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起良好关系,双方高度互信,真诚合作。事实证明,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伟大的邻邦和值得信赖的朋友、伙伴。当前,国际和地区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乌中致力于建设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不仅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有利于中亚地区持久和平和发展。

卡里莫夫表示,乌方将继续在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特别是加大执法安全合作、打击“三股势力”。乌方希望深化两国经贸、能源、投资合作,实施好油气管道建设项目,扩大矿产、航空运输等领域合作,推进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乌方愿同中方开展科技、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增进人文交流。乌方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在多边舞台沟通协调和在上海合作组织中支持配合。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出席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卡里莫夫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张霄等出席欢迎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