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启用学界名流强化执政体制 新防卫相任命强化日美同盟

中国日报网dongwei 2012-06-06 08:44: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新防卫相为日美同盟服务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认为,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政府开始启用在学界长期以来为政府作咨询的专家来承担重要职务,比如庆应大学的中国专家国分良成出任日本防卫大学校长,原先为东京大学副校长的田中明彦担任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理事长等等。“森本敏的任命也是出于这一背景。因为民主党执政经验有限,需要启用学界名流强化执政体制。”

针对森本敏的安保理念,中国社科院日本学研究所所长李薇称,森本敏“非常右”。“他的前任田中比较温和,森本敏可能会在防卫上说一些激烈的话。”

刘江永教授也认为这位日本新防长是“比较典型地站在传统安全防卫立场上的智囊型学者”。“日本2011年的防卫大纲对未来五年的规划明确针对中国,森本敏本身曾深度参与此防卫大纲的制定;野田也想启用对中国敢于强硬的人物。因此这一任命说明,日本政府的举动一切都以日美同盟为目的。”

李薇所长则提醒说,在森本敏出任防长之后更须注意日本在安全及外交方面的动向。“不要以为日本只是单单配合美国,实际上它是借助美国实现自己的外交安全战略。日美同盟是其整个外交安全的工具,日本要充分实现自己外交上的进取性,已基本定局。”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王晨燕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标签: 日本 新防卫相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